員佐級會獲頒令暫禁查選民冊 上訴庭:不容忍起底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上周以警員受近期「起底」現象影響,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並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和候選人查閱選民姓名和登記地址,在高院被判敗訴後上訴。上訴庭昨頒下判辭裁定協會上訴得直,禁制公眾查閱選民姓名和登記地址,直至有司法覆核結果為止,但容許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繼續獲得選民登記冊摘錄。

區選候選人可獲摘錄

有區選候選人擔心禁制令阻礙公眾監察選舉。記協主席楊健興對判決表示遺憾,認為會影響傳媒作為第四權監察選舉是否公平。保安局前局長兼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認為,臨時禁制令不會削弱公眾知情權。

記協表遺憾:影響傳媒監察選舉

上訴人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答辯人為選舉管理委員會、總選舉事務主任,以及選舉登記主任。選管會回覆查詢時表示尊重法庭裁決,正小心研究判辭,並會作相應跟進。

上訴由署理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和上訴庭副庭長林文瀚審理,判辭表示,上訴人代表超過2.5萬名會員的利益,佔整個警隊85%,而本案需在隱私權和維護選舉完整性之間取得平衡,形容本案非首宗因近期動盪提出臨時禁制令的申請,並引述案例稱即使有關資訊已在網上流傳,法庭仍可批出禁制令,以免涉案人的家庭生活再受侵擾,認為原審法官周家明未充分考慮《人權法》對隱私權的保障。

稱原審未充分考慮隱私權

判辭透露,目前超過2000名警員和其家人已被「起底」,屬最惡劣和可憎的侵犯隱私行徑之一,相關「起底」資料附帶粗言穢語、死亡威脅等,甚至針對小孩,認為「起底」將製造寒蟬效應,令被針對的市民噤聲,更分化社會,而香港作為文明和法治的社會,不應容忍上述行為。

上訴庭又表示,目前已有6個政黨和26人獲分發選民登記冊,當中14人已成為正式候選人,另有30人曾查閱上述資料。惟目前未有證據顯示「起底」的資訊從選民登記冊而來,部分「起底」資訊未有警員住址,但開放公眾查閱的做法將增加相關風險,為「填補缺口」,應禁止公眾查閱選民姓名及登記地址。

指監察種票非只倚重公眾

至於已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上訴庭表示部分人已取得選民登記冊,公平起見,其他候選人亦應獲發,如他們濫用相關資料,將承受刑事或政治後果。

就公開選民登記冊有助監察「種票」等舞弊行為,上訴庭不認為當局只倚重公眾的揭發,候選人、其政黨和支持者應保持警覺,監察選舉過程,故暫時禁制公眾查閱相關資料,並不會影響選舉的完整性。

候選人:無力仔細查冊 原賴公眾監察

上訴庭最後特別提及,「起底」將阻嚇部分人行使受《基本法》保障的選舉權,針對特定團體的「起底」更將影響選舉的完整性,對選舉構成實際威脅,認為政府應從速解決問題。

區選丹拿選區候選人鄭達鴻表示,其選舉團隊資源有限,難做仔細的查冊,認為禁制令阻礙公眾發揮監察選舉的作用。丹拿選區另一候選人為曾卓兒。

【案件編號:CACV489/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13億補貼運輸業燃料 九巴料袋1.6億 巴士客料沒減 議員質疑藥石亂投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第三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開支涉約20億元公帑,當中約13.65億元補貼的士、小巴及渡輪等運輸業三分之... 詳情
業界歡迎 的士司機料月省3000元
【明報專訊】示威衝突持續4個多月,市民減少外出,加上周末常有人堵路,運輸業界生計受影響,政府建議為運輸業界提供燃料補貼。的士業界與小巴業界皆... 詳情
財爺籲齊減租 商戶:業主如政府不聽民意
【明報專訊】政府昨推出撐企業措施,包括向康文署及地政總署等轄下餐廳及零售場所提供6個月租金減半。財政司長陳茂波呼籲業主及發展商響應,考慮推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就零售、餐飲、運輸等行業推出紓困措施,惟同受反修例運動影響的旅遊業則未有具體支援措施。有消息稱,政府將於日內再公布旅遊業紓...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不斷,近日不少大型公眾活動取消。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昨宣布取消原定12月1日舉行的「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闖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