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籲齊減租 商戶:業主如政府不聽民意

[2019.10.23] 發表
近月旺角警署一帶頻頻有示威,周邊商戶普遍稱要提早關門避開衝突。有商戶為「共度(渡)難關」,推「全店半價」。政府呼籲業主和發展商響應,考慮推出租金減免協助租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推出撐企業措施,包括向康文署及地政總署等轄下餐廳及零售場所提供6個月租金減半。財政司長陳茂波呼籲業主及發展商響應,考慮推出減租措施,尤其要援助零售、餐飲、運輸物流和旅遊業。不過,有旺角商戶對於不受惠於政府昨公布的紓困措施感無奈,稱業主無意減租,「業主跟政府一樣,不聽民意」,若生意額持續下跌,不排除結業。

店近旺角警署常要關門 無奈未受惠

近月旺角警署一帶頻現示威,周邊商戶頻頻要提早關門避開衝突。水族店商戶梁小姐(化名)說,自6月出現反修例示威浪潮,生意額起碼跌三分之一,她現時沒聘員工,全店由自己打理,僅勉L維持收支平衡,甚至有時會虧蝕。

她說曾經向業主提出減租,惟業主稱其他區的醫務所可應付加租,拒其減租要求。她對此感無奈,批評「業主跟政府一樣,不聽民意」,對於未能受惠於是次紓困措施,她同感無奈,期望政府能減免商戶牌費及電費等。她說若持續虧蝕,不排除結業。

黃大仙商戶盼減租 稱去信領展無回覆

另外,黃大仙中心一間非連鎖零售店負責人陳先生(化名)形容香港是「租魔」,租金佔其生意成本一半,近月生意跌四成至五成。他說早前領展曾突然宣布關閉整個商場,認為若商戶自行決定停業,願承擔生意損失,但若領展要求商戶關門,便應賠償。他稱曾去信領展租務部查詢有否租金寬免,惟一直未獲回覆,認為租金寬免聊勝於無,期望領展體諒小商戶。他又引述其他商戶獲租務經理回覆稱「你]唔係好慘隉v,認為「領展和示威者一樣,不會聽政府話」。

領展:已蒐關閉商場數據 按比例減租

領展發言人昨晚回覆稱,旗下商場如旺角T.O.P及黃大仙中心,曾因公眾活動而暫停營業,領展已蒐集商場營運數據,為受影響租戶按比例寬減有關時段的租金及相關費用。發言人稱會因應環境及社會事態變化,繼續檢視零售及停車場設施等,與持份者保持溝通。

此外,星光大道管理有限公司稱明白租戶面對經營困難,已寬免租戶8月及9月的租金,將適時檢討紓緩措施,協助租戶面對經營環境。其中一間分店位於尖沙嘴星光大道的「美樂士多」老闆李先生稱,反修例運動以來生意額起碼跌三成,認為免租措施可接受,「對租戶來說減租最實際」。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警方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1.5公斤懷疑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盧溢燊涉管有爆炸品被捕,還押93日後... 詳情
興訟小額告港鐵 8?31乘客索CCTV片不果
【明報專訊】8月31日有「速龍」警員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一名女乘客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港鐵申索2500元,以支付心理輔導費用,並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20日)發起九龍遊行,隨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拘捕43人,其中兩名男子分別涉以鐵棍襲警及投擲汽油彈被捕,案件昨在九龍城... 詳情
民調:66%人信7.21涉「警黑合作」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最新一份民意調查結果,對於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警方在7.21事件中與黑社會合作,有66.3%受訪者表示贊成這說... 詳情
涉荃灣站噴字 便衣拘中學生
【明報專訊】3名少年前晚在港鐵荃灣站外疑在外牆噴上反修例字句,被便衣警拘捕,引起大批市民鼓譟,防暴警再在場制服兩人。3名疑涉噴漆少年被控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