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補貼運輸業燃料 九巴料袋1.6億 巴士客料沒減 議員質疑藥石亂投

[2019.10.23]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左)昨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中),公布第三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開支涉及20億元,其中約13.65億元補貼運輸業燃料費用。(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第三輪「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開支涉約20億元公帑,當中約13.65億元補貼的士、小巴及渡輪等運輸業三分之一實際燃料開支,為期半年。以九巴去年燃油成本計算,半年的三分之一開支約涉1.6億元。有立法會議員相信,九巴有機會獲上述金額補貼,但巴士近月接收了港鐵停駛帶來的乘客,生意或無損,政府不應「藥石亂投」。有經濟學者亦質疑補貼巴士無用,車資亦不會下調,反應針對零售、飲食業等生意嚴重受挫的行業。

總開支20億 擴租金寬免補貼商用船

陳茂波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一起交代3項建議措施。除了推出運輸業燃料補貼,政府亦擴闊租金寬免範圍,涵蓋地政總署、產業署、康文署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餐飲和零售場所等,10月起獲為期6個月的租金減半,涉約6億元。另外,政府向本地商用船提供一筆過檢驗費補貼,涉約1650萬元,約有6300艘船受惠(見表)。

陳茂波:三輪支援措施經濟提振力2%

陳茂波呼籲獲租金寬減的停車場營運商,把有關寬減與用者分享。他說今次政府所推措施涉約20億元,上次8月措施約涉191億元,再加上政府年初在財政預算案中逾400億元的措施,對經濟的提振力合共約2%。他又說,目前經濟正面對相當大困境,呼籲立法會急市民所急,盡快審議措施,讓市民受惠。他說,多輪支援措施增加政府財政赤字的機率,但政府財政實力穩健,會善用多年累積的儲備。

資助1/3燃料費 的士紅van有份

政府擬花約13.65億元補貼運輸業燃料費,涵蓋各交通工具,為期半年,石油氣的士及紅色公共小巴的石油氣資助為每升1元,即約三分之一折扣;5間專營巴士公司獲發還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支出。被問以公帑補貼私營公司的理據,陳帆解釋,主要考慮近月路面交通相對受較大干擾,公共交通營辦商、以至商用車輛及商用船的收入在個別月份大減。

兩間主要專營巴士公司對政府措施表示歡迎,新巴及城巴期望有助減輕財政壓力。九巴回覆本報稱,去年九巴及龍運巴士的燃油成本為9.64億元,佔總營運成本近13.6%。本報按此推算,九巴半年的三分之一燃油成本約1.6億元,佔運輸業燃油補貼總額逾一成。據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2018年年報,九巴除稅後盈利為4.343億元。

學者:盈餘再補貼無用 巴士不會減價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稱,不明白政府為何補貼巴士公司,質疑若本來有盈利,政府再補貼是無用,巴士公司亦不會因此調低收費。他說,目前生意嚴重受挫的是零售、飲食業,政府應針對補貼這些行業。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按計算九巴確有機會獲1.6億元補貼。據他了解,九巴由6月至今業務維持一貫水平,即使普遍市民減少出行,令小巴和的士乘客大減,但九巴接收了港鐵停駛帶來的乘客,生意應無受影響。他說政府理應幫補業界,但推行政策需小心,不應「藥石亂投」,一次過補貼所有公共運輸業界,應逐個業界視乎情G補貼,否則九巴無虧損卻受惠,「傳出去畀人鬧」。

敘福樓主席:盼針對飲食業提措施

早前決定暫停經營3間分店的敘福樓,其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說飲食業正處於水深火熱,近月商場很多時主動關門,港鐵又提早結束,導致晚市收入損失逾半。對於今次政府未有針對飲食業提出紓困措施,他希望政府是「未講」,盼盡快公布。

田北辰已報名參加區議會選舉,同區參選人有「荃民議政」劉卓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警方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1.5公斤懷疑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香港民族陣芋v成員盧溢燊涉管有爆炸品被捕,還押93日後... 詳情
興訟小額告港鐵 8?31乘客索CCTV片不果
【明報專訊】8月31日有「速龍」警員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打人,一名女乘客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港鐵申索2500元,以支付心理輔導費用,並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20日)發起九龍遊行,隨後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拘捕43人,其中兩名男子分別涉以鐵棍襲警及投擲汽油彈被捕,案件昨在九龍城... 詳情
民調:66%人信7.21涉「警黑合作」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最新一份民意調查結果,對於社會上有意見認為警方在7.21事件中與黑社會合作,有66.3%受訪者表示贊成這說... 詳情
涉荃灣站噴字 便衣拘中學生
【明報專訊】3名少年前晚在港鐵荃灣站外疑在外牆噴上反修例字句,被便衣警拘捕,引起大批市民鼓譟,防暴警再在場制服兩人。3名疑涉噴漆少年被控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