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防火長城 傳封鎖近1/4外媒網站

[2019.10.23] 發表
內地網民僅能瀏覽少數外國新聞網站。

【明報專訊】「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在215家有派駐中國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中,將近1/4的網站內容遭中國「防火長城」網路審查系統封鎖,讓民眾無法在中國境內瀏覽。

中國2014年首度在浙江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利推動「網路主權」等理念,今年選在10月20日至22日舉行。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Club of China,FCCC)昨天發布聲明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加強控制網路,多方剝奪民眾資訊取得管道。

根據聲明,經FCCC和追蹤中國網路審查情形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分析,目前215家有駐中記者的國際新聞機構,其中大約23%的公開網站遭北京當局以「防火長城」封鎖。

另外,在主要提供英語報道的新聞機構中,約有31%遭封鎖,而英語是中國使用率最高的外語。

FCCC表示:「這些封鎖行為違背網路開放精神,也妨礙中國民眾接觸有價值的獨立報道,內容包括國際和中國國內事務。」

據FCCC,遭封鎖網站包括英國廣播公司、彭博、衛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讀賣新聞等外媒。

一般認為,「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是全球最大、最嚴密的網路監控審查系統。

目前「防火長城」已封鎖多家知名外國網站,包括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Google則在2010年拒絕配合北京的審查要求,因此關閉中國境內的搜尋引擎。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人大不降低法定婚齡
【明報專訊】在內地,降低法定婚齡的呼聲日益高漲,《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周一(21日)提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草案三審稿對法定婚齡... 詳情
300萬歐元快艇 首現身進博會
【明報專訊】下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昨日開始佈置,意大利法拉帝集團運一艘法拉帝(FSD) 195高速巡邏艇入展館,首次在亞洲亮相。該艇價... 詳情
【明報專訊】由台灣導演瞿友寧執導,楊紫、李現等大陸演員主演的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今年8月因在劇中出現一幅被指是錯誤標示的中國地圖而成為... 詳情
浙恐龍腳印遭村民水泥填封「保護」
【明報專訊】浙江蘭溪市梅江鎮群聲村八仙崗早前因發現一億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而備受關注,中國地質大學學者進行考察並發表有關的學術論文,惟這些被當... 詳情
寵物犬染色變「熊貓」惹熱議
【明報專訊】近日在四川成都,一間寵物咖啡店開設新業務,稱可以為寵物犬染色變成「熊貓」,每隻寵物收費1500元(人民幣.下同),網上評價反應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