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私隱署擴權 黃繼兒倡可發禁制命令

[2019.11.03] 發表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和警務處長上周申請到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故意對警務人員及其家庭成員作出恐嚇、騷擾、威脅、煩擾或干擾的行為,當中包括「起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有人戲言他是「無牙老虎」,但他希望《私隱條例》可以加強及修訂某些條文,例如公署可擁有法律地位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或直接發出禁制式命令,「給我多鑲幾隻牙」。

過去4月 起底網上欺凌增百倍

黃繼兒說,過去4個多月來,肆意「起底」及網上欺凌行為前所未見,公署接到的投訴及經巡查發現的個案有逾百倍增長,由過去每年幾十宗升到3373宗。他又稱,截至上周二中午,他已95次去信涉事14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1639條違法的連結,並要求平台向其網民刊登警告字句,說明「起底」會觸犯刑事罪行。

但他稱,14個平台中,大部分並非在香港運作或登記,其中一個平台上違法的連結超過1000條,佔總連結64%。他曾聯絡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與相關地區的對等機構跟進「起底」網站,並成功令網站停止運作,但網站之後以其他地區的域名「借屍還魂」,最終肯聽從移除的連結只有127條。

黃繼兒希望私隱專員公署可直接發出禁制式命令,飭令有關社交平台或網站移除及停止上載涉及「起底」的內容及帖文,並要求有關的社交平台提供發布「起底」信息者的個人資料等。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恐懼無從選擇 堅持可選擇」 岑子杰:知示威者捱打之痛
【明報專訊】岑子杰仍然記得遇襲當下,身體只覺劇痛,他用手擋頭,盡量將自己移向附近車輛以保護背部,有人以鐵鎚打他膝頭,他除了用手擋,也沒多少反... 詳情
【明報專訊】遇襲一刻,岑子杰只顧護頭,誰人行兇,他看不清楚。有說兇徒當中有南亞人,岑子杰慨嘆:「為何社會要人做dirty job,找的定是南... 詳情
遇襲影響選舉工程 坐輪椅「洗樓」成難題
【明報專訊】政治立場「深藍」的街坊說民陣是暴力之首;「淺藍」婆婆常找岑子杰聊天,分析運動走向;有市民說港鐵、警察過分,但沒了港鐵卻帶來生活不... 詳情
將軍澳兩區議員辦事處遭破壞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許,民建聯西貢區議員莊元苳位於將軍澳廣明苑的議員辦事處遭人縱火,宣傳橫額遭噴漆,海報亦被焚牷C至昨早近7時,西貢區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前晚有樂團在新城市廣場「快閃」演奏反修例樂曲後,部分人被警方截查,4男1女被指涉毒品罪行被捕。5人昨早獲准保釋,警方至今日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