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利民44年前訪智利 開出休克治療藥方

[2019.11.04] 發表

芝加哥經濟學派領軍人物佛利民(小圖)在1975年訪問智利,開出了休克治療的藥方,治療智利的經濟困境。據佛利民的傳記作者魯格(William Ruger)透露,佛利民曾向皮諾切特提交一份關於智利局勢的簡短報告,呼籲採取一籃子自由市場改革。此後幾年,智利經濟重拾增長。佛利民在1982年把智利喻為「經濟奇蹟」。智利實施的新自由主義政策,也被多國仿效。

不過1982年南美再陷經濟危機,智利破產企業大增,銀行業幾陷崩潰,失業率達30%,國家債台高築,導致皮諾切特一度停止新自由主義改革,甚至把部分私企國有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新自由主義主要有兩個部分:一是增加競爭,實現途徑是消除管制,或者開放金融市場等,令本土市場直接面對國際競爭、其二是國家減少干預,實現途徑是國企私有化和限制政府實施財政赤字,限制債務累積。

分析:多數人承受剝削 少數人享受特權

在1980年代以來,全球出現了強烈而廣泛的新自由主義傾向。IMF指出,多數案例表明,國有企業私有化能更有效地提供服務,降低政府財政負擔。然而,新自由主義措施在某些方面也不盡人意,例如經濟不平等加劇,反過來會削弱了增長,影響經濟的持續性。有分析形容,智利的「新自由主義」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一方面是多數人承受的經濟剝削,另一面是少數特權分子的經濟自由。

更多國際要聞
韓國Costco鐵製餐具曝光
近日有網友到韓國釜山的好市多(Costco),發現用餐區擺的竟是「鐵製餐具」,讓他相當驚訝。不過許多網友卻留言一面倒表示「可能不到一天就被拿... 詳情
薩爾瓦多不承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政權的合法性,勒令委國外交官離開薩爾瓦多,委內瑞拉今天也以驅逐薩國駐卡拉卡斯大使作為回應。在新總統布格磊(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