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英文79.8%達標 3科最低 考評局:中文寫作遜色

[2019.11.06] 發表
考評局小三中文TSA報告中的「表現良好示例」,有學生短文寫作用上「選購」、「踏上歸途」等,考評局指用詞準確恰當,但有錯別字,如文中末句依依不「拾」,應為「捨」。(考評局提供)

【明報專訊】今年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中英數評卷報告昨日出爐。教育局表示,學生3科表現大致平穩,各科達標率變動屬可接受的波幅範圍,最低一科是英文科,達標率79.8%。中文卷寫作卷方面,考評局稱學生在短文內容方面表現略為遜色。

教育局:3科達標率與往年相若

教育局稱,今年小三TSA中文科達標率85.8%、英文科及數學科達標率分別為79.8%及87.7%,3科的百分率均與往年相若。考評局網頁昨上載3科的評估報告。在中文科寫作短文部分,考評局稱,學生內容方面表現略為遜色。短文寫作其中一題是「記述一次在假期的活動和感受」。考評局表示,大部分學生能掌握題目要求,在文章開首點題,如直接指出「今天是假期」、或透過「暑假時」、「父親節」等交代活動當天是假期。不過學生在文章中段記述和家人、同學或朋友遊玩的經過,內容方面比較簡略,有學生只交代旅行時的景點,鮮有描寫感受,更有個別學生依時序點列報告般記述活動過程。

中文見常犯別字 英文多串錯詞語

另外,考評局稱,學生大致能正確書寫常用字和運用標點符號,但仍見常犯錯別字(見表),包括疏漏或缺失、錯寫別字。英文卷方面,考評局表示,在寫作卷學生普遍串錯字,如將friend寫成「firend」,亦有語法錯誤。部分學生於口試卷,亦未能分辨問題字詞,如where(何地)及when(何時),亦有學生難以回答部分問題,因不懂表達自己想法的詞彙。

數學科混淆長度重量單位

數學卷方面,考核內容包括整數和分數的基本概念、時間的認識及長度、距離、重量和容量的量度等等。考評局表示,學生在以自訂單位量度物件的重量方面,表現較弱;亦有部分學生混淆長度單位和重量單位,如作答時填寫一個紙杯重約「5厘米」。學生一般能用合適的單位記錄物件的重量,但有小部分學生混淆「克」 和「公斤」 。另外,部分學生未能正確找換貨幣。

TSA去年復考,今年繼續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方式,在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抽10%小三學生參與。學校可自願參與,考評局稍後會直接向有關學校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供學校回饋教學。教育局稱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

更多教育
禁蒙面法一個月 英華生戴V煞面具靜坐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昨日實施一個月。英華書院連同鄰校學生,約150人戴上「V煞」面具,昨晨上課前校外靜坐半小時。喇沙書院有約70名學生面... 詳情
書與人生:STEM Sir 教學生愛科學
【明報專訊】資深教師鄧文瀚由高中到大學,皆是修讀理科;投身教職後,他發現學生對讀書目的感到疑惑,甚至認為所學知識不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他了解到... 詳情
書與人生:STEM Sir 跳出課堂 漫畫圖書解難
【明報專訊】鄧文瀚曾於小學任教數學、常識、科學及電腦科,笑言:「當時任教的小學,學生比較『串』,經常會挑戰老師,問我不同事物的原理。」為了解... 詳情
神回覆:失戀自我安慰
【明報專訊】花開花落,緣聚緣散,一段感情走到終點,不論你是主動提出,或是被分手,學會安然結束一段關係,也是成熟表現。以下面對分手時的態度,不...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今文人
【明報專訊】睽違兩年的諾貝爾文學獎10月上旬揭盅,一次頒下兩獎,2018及2019年度的文學獎分別由波蘭作家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