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回覆:失戀自我安慰

[2019.11.06] 發表

【明報專訊】花開花落,緣聚緣散,一段感情走到終點,不論你是主動提出,或是被分手,學會安然結束一段關係,也是成熟表現。以下面對分手時的態度,不能讓你挽回一切,但至少能用來安慰自己。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張懸《關於我愛你》(焦安溥填詞)

台灣歌手張懸把離別的情感寫在歌詞中,用歌聲述說從一段段感情經歷中收穫的成長。《關於我愛你》的歌詞甚有哲理韻味,例如:「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在咀嚼歌詞意味的過程中,或者就能放下哀傷,既然「你擁抱的,並不總是也擁抱你」,也許的確「誰也不可惜」了。

#是日循環播放

■我們回不去了

張愛玲《半生緣》

小說《半生緣》為張愛玲的長篇小說代表作,男女主角顧曼楨和沈世鈞彼此相愛,卻經歷種種變故。二人在多年後重逢,曼楨卻對男方說:「世鈞,我們回不去了。」張愛玲本人的感情經歷亦波折重重,在與胡蘭成結婚後一年發現對方出軌,及後更因戰亂失散。最終張愛玲寄了分手信給胡蘭成,宣告二人關係告終。

#謝絕渣男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李商隱〈錦瑟〉

唐代詩人李商隱的作品隱晦,往往令讀者感到撲朔迷離。詩作〈錦瑟〉同樣引來不同的解讀和猜度,如果套進愛情的場景,最後兩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則似乎訴說在分手後,回想過往的種種,記憶卻已是模糊不清。哀傷難免,但也教曉我們在下一段關係中更珍惜對方,把握每一個「當時」。

#過去會過去的

■但現在我看荇厊薄A

我就告訴自己,

我要從這一分鐘開始忘掉這個人。

電影《阿飛正傳》

分手後,回想愛情中每一分鐘都會成為一根刺,電影《阿飛正傳》中蘇麗珍(張曼玉飾)便感同身受。某日,任職雜貨店的蘇麗珍遇到旭仔(張國榮飾),旭仔對她說:「1960年4月16日下午3點之前的一分鐘,你跟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得那一分鐘。」兩人因而成為了「一分鐘的朋友」,漸漸相戀,可惜最終分手收場。

#無腳鼣階J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4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今文人
【明報專訊】睽違兩年的諾貝爾文學獎10月上旬揭盅,一次頒下兩獎,2018及2019年度的文學獎分別由波蘭作家托卡爾丘克(Olga Tokar... 詳情
文字定格:生命如樂園
【明報專訊】「世界上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也沒有一個人生是可以替代的。」 ——余華《活著》 樂園是提供快樂的場所,肆無忌憚的歡聲... 詳情
IG故事:七色兔
【明報專訊】許巧媛(保良局胡忠中學,中六)… 那天夜色朦朧,夜闌人靜,我離開學校自修室,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當我走到轉角的路口... 詳情
文字發酵:孤獨篇
【明報專訊】法國作家艾力克?菲耶在訪問中說過,有一千種孤獨,就至少有一千種回應的方式,而文學可以成為你的避難所。這樣聽來,單身並不可怕,或許... 詳情
【明報專訊】1. 孤家寡人 2. 孤苦伶仃 3. 孤芳自賞 4. 孤立無援 5. 無依無靠 6. 斷雁孤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