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生命如樂園

[2019.11.06]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上沒有一條道路是重複的,也沒有一個人生是可以替代的。」

——余華《活著》

樂園是提供快樂的場所,肆無忌憚的歡聲,就像存有某種自我療癒的功能。瞬間變幻成了永恆跫音,彷彿短暫停駐又蹓躂,就能把一切的愁煩徹底遺忘。

走進樂園,我們可以藉以逃避人生。過山車在蔚藍的天空下穿越,墜落、迴旋再衝上,這種刺激感所帶來的自虐,猶如卡夫卡《審判》中被虐打的法蘭茲,想要逃離,卻又不敢。所以,玩過過山車的人終會上癮,故舊依然,時危顛躓,可以忘掉憂愁,忘卻人生。

纜車卻全然不同。甫進車廂,車身衝前,闖入一片寧謐之中,沒有刺激,也不翻來覆去,然而它卻是一條不歸路,沒有中途站,不准掉頭,無法逆轉,平順的前進沒有留下註釋,只消四圍觀看,看群島浮華,青山綠水,直在命定中的軌[上循茖S有變調的宿命前行。這大概是另一種人畢生追求的人生態度。

有時,我們倒會坐上摩天輪,人說這堻怍笑痋A歲月就像在身體流轉,一次又一次的重來,是髮廊外一直轉動的光管,終結預表開始,沒有永遠的低沉,有刻總會升高,然而這種永恆不變的魔法倒十分詭異,就像使人在不知不覺中自我認定,無限追逐,看似是相當鼓舞的。

還可考慮選擇海盜船。人魚貫地上船,就像遁入安身之住處。船外視角,看左右擺動的船如自我催眠的鐘,揚手張口,重複搖晃,恍若今生今世沒有什麼需要思量的事情,生命不需要添加調味,時間也不是考慮,人隨鐘擺,只要船不脫軌,簡簡單單,平凡是福。

道路無法重複,人生不可替代,生命樂園本來就像碼頭上的燈塔,只要看真看遠,認清來時路,那就是個人專屬的快樂出口。

■作者簡介

陳志堅

中學中文老師。著有散文集《時間擱淺》、小說《離群者》、《無法預知的遠方》等,主編《情味 ? 香港》,作品亦散見於報章與文學雜誌。

文:陳志堅

圖:陳志堅

[語文同樂 第404期]

更多教育
IG故事:七色兔
【明報專訊】許巧媛(保良局胡忠中學,中六)… 那天夜色朦朧,夜闌人靜,我離開學校自修室,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當我走到轉角的路口... 詳情
文字發酵:孤獨篇
【明報專訊】法國作家艾力克?菲耶在訪問中說過,有一千種孤獨,就至少有一千種回應的方式,而文學可以成為你的避難所。這樣聽來,單身並不可怕,或許... 詳情
【明報專訊】1. 孤家寡人 2. 孤苦伶仃 3. 孤芳自賞 4. 孤立無援 5. 無依無靠 6. 斷雁孤鴻 ... 詳情
歷史周報:袁世凱篤灰 光緒成囚徒
【明報專訊】記者:前陣子,香港人很流行說「篤灰」(告密),我記得你也是受害者。 光緒:(頹然)誰叫長年掌權的是「親爸爸」。 記者... 詳情
News feed:When taxis fly
【明報專訊】An ''air-taxi'', which is a self-driving helicopter with 18 pro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