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不關心移民問題 認同新移民經濟貢獻

[2019.11.06] 發表
民調顯示主流民意仍支持吸納移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在聯邦大選舉行前一周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雖有政黨刻意將移民及難民塑造成一個爭議的議題﹐但相對於氣候暖化及經濟的議題來說﹐大部分加人仍支持新移民來加﹐以及認同新移民為加國經濟帶來好處。

Environics Institute所做的民調指出﹐有24%的受訪者認為環境及氣候暖化是最重的議題﹐覺得經濟議題重要的則有22%﹔相反﹐關心移民問題的只有2%。

Environics Institute的資深合伙人紐曼(Keith Neuman)表示﹐超過美、加邊境尋求庇護的難民人數近年急升﹐以及反多元文化及外來者的人民黨出現﹐並未影響加拿大人對移民的看法﹐令移民及難民問題不足以成為聯邦大選的一項議題。

紐曼說﹐雖然過去2年﹐加拿大國內外發生連串事件﹐但民調的數據顯示﹐加人對移民及難民的同情並未減退。

民調指出﹐63%的受訪者並不認為加拿大移民太多﹐覺得本國太多新移民的則有34%﹐另有4%的人對此表示無意見。

不過﹐由於問卷提出多個問題﹐受訪者的意見似乎亦根據不同政黨的立場而明顯分歧。

支持加拿大現有移民人數及不覺得加拿大的新移民太多的﹐以新民主黨的支持者最多﹐達79%﹐其他的則依次為自由黨的追隨者74%、綠黨69%、魁人政團64%及保守黨45%。

至於被問及移民有利本國經濟時﹐表示同意的﹐以保守黨的受訪者最少﹐只有68%﹐其他政黨則分別為自由黨90%、新民主黨89%、綠黨82%及魁人政團77%。

聯邦保守黨在大選中雖將經濟移民納入競選政綱內﹐卻不是政綱的重點。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更只是在競選的最後一周﹐前往魁省小鎮Saint-Bernard-de-Lacolle宣傳時﹐才特別提出該黨計劃與美國合作﹐終止非正規難民越境問題。自2017年起﹐便有超過5.2萬名難民越過加、美邊境﹐進入該小鎮。

紐曼表示﹐熙爾在競選期間﹐提到加強邊保安﹐這並未對保守黨帶來政治危機﹐因為當中沒有涉及限制新移民人數及身分。

相反﹐還卞聶爾(Maxime Bernier)領導的加拿大人民黨則是唯一一個反對大量移民的政黨。該黨更在整個競選過程中﹐更以此作為政綱的中心議題。

該民調在10月7日至20日期間﹐用電話訪問了2,008名加人﹐正負誤差率為2.2%。

更多要聞一
Airbnb禁短租屋辦派對 憂屋主轉投其他網站招攬
【明報專訊】短租平台Airbnb正式宣布全面禁止「派對房屋」。Airbnb行政總裁切斯基(Brian Chesky),透過推特發文宣布,該公... 詳情
多市推31家居節能項目 居民可上網申市府補貼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5日)公布「建設更好家庭」(BetterHomesTO)氣候改變行動方案﹐旨在提高住宅節能環保水平﹐為家庭節省能源開支... 詳情
管理處令清除鎮屋植物 老夫婦抗命面臨打官司
【明報專訊】居住在多市怡陶碧谷區Bradbrook路一處鎮屋單位的Mira和Dimitri Ristic老夫婦,他們有一個日常愛好﹐就是在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