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異見者指政府藉WhatsApp監控

[2019.11.06] 發表

印度有政治學者及律師指控政府涉嫌利用以色列網絡監控公司NSO集團研發的間諜程式,透過通訊軟件WhatsApp入侵他們的手機作監控及存取資料。路透社引述消息報道,印度有121人受攻擊影響,當地有社運人士入稟要求最高法院下令調查事件。

有黑客今年4月底利用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然後秘密在對方手機安裝間諜軟件,以存取通話及信息內容,亦可啟動收音咪及鏡頭作監控,攻擊持續近兩周。WhatsApp其後聯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小組調查,鎖定事件與NSO有關,並於上周入稟美國聯邦法院,控告NSO涉協助20國政府入侵記者及異見人士等逾1400人的手機。

專門研究激進共產主義組織的德里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吉里(Saroj Giri)接獲調查小組通知,稱其手機是黑客攻擊目標之一。他認為當局視他為意見領袖,相信攻擊與他曾捍衛共產主義思想及世界各地的激進運動有關。曾批評總理莫迪政府的人權律師阿扎德(Seema Azad)亦是受害人之一,她認為當局希望藉此掌控人權運動者的計劃,直斥其為「擁有先進科技的法西斯政權」。

律師拉瑟德(Nihalsingh Rathod)則質疑當局透過監控其手機,為聆訊做準備。他正跟進政府控告9人協助激進共產主義組織走私武器和施襲的案件,他留意到在今年的聆訊中,控方往往能就他打算提出的申訴作詳細反駁。反對派政治人物如甘地家族後裔普里揚卡(Priyanka Gandhi)及西孟加拉邦首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等,亦表示其手機曾是攻擊目標。

印度內政部及電子科技相關的部門未有回應指控,電信部長普拉薩德(Ravi Shankar Prasad)過去則曾表示已要求WhatsApp就此作出解釋。未有遭黑客攻擊的社運人士K.N. Govindacharya周一(4日)入稟最高法院,要求就事件下令調查WhatsApp、其母公司facebook及NSO三方。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當局的炸彈小組今年已出動100次,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多,單計過去兩個月就有30次,令人關注犯罪集團愈趨暴力的現象。 大多數爆炸案發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