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自由黨議員團會議 聚焦氣候變化西部分化
杜魯多:保阿省沙省享發言權重要

[2019.11.08]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自由黨黨主席高文、黨鞭霍蘭(左),周四在渥太華前往參加議員團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跟當選和即將離任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舉行大選後首次議員團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以及西部省份因經濟停滯不前而跟聯邦政府矛盾與日俱增的問題。

杜魯多周四下午前往開會途中表示,自由黨在阿省和沙省全軍覆沒後,讓該兩省享有發言權對他來說是件「重要」的事情,「我不斷聯絡各省長、市長、商界領袖、同僚和舊同事。有大量工作要做,以確保我們有能力管治整個國家」。

杜魯多形容是次會議是個好機會,讓他們反思在40天大選競選期間聽到的國民不滿聲音,並商討如何回應這些擔憂。他指,這也是個好機會,討論落選的國會議員如何繼續發揮作用,並對他們過去的努力表示感謝。

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於2015年從第三黨躍身多數政府執政。但在今次大選,該黨淪為少數派,在國會僅得157席。

兩位主要內閣部長於大選中敗陣。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和自然資源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分別在沙省和阿省被擊敗,而自由黨在該兩省一敗塗地,凸顯省民對該黨未妥善處理區內經濟日益不明朗情況的強烈不滿。

葛代爾稱,目前杜魯多正研究每個程序和結構上的選項,以解決該區缺乏自由黨國會議員的情況,但他補充說,更重要的任務是解決西部省不滿情緒的根源。

至於在大選前出任聯邦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的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則指,只要國家團結一起,就能找到平衡點,「肯定的是,我們需要設法如何令國家團結起來。沒有東西比國家團結更重要。然而,我們還需要解決氣候變化。」

當選連任的內閣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和卡爾(Jim Carr)均指,國民表達出希望國家團結的心聲。

杜魯多將於本月20日率領新內閣宣誓就任。他將於下周會晤各反對黨領袖後,定出國會復會的日期。

更多加國新聞
斯高沙省長今第八度率團訪華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周五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為其上任以來第八度訪華。對於外界質疑在兩名... 詳情
海航取消直飛卡加利 「挑食」大熊貓險斷糧
【明報專訊】卡加利動物園(Calgary Zoo)4頭大熊貓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獲圓滿解決,事源由中國直航卡加利的航線停辦,幸得西捷航空(We... 詳情
安省通過公務員加薪上限法案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提出法案,建議以下3年將公務員每年加薪上限定於平均1%。該法案周四獲得通過,但受影響的4大教育工會齊聲譴責其踐踏集體談判... 詳情
畢業論文寫英文被疑語言能力
【明報專訊】一名法國公民申請魁省居留權,卻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省府指其博士學位論文有部分是以英文書寫,不符合該省獲得永久居住權的首要條件... 詳情
多市滅貧倡縮康樂活動輪候 延長圖書館開放擴車票折扣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的官員在向市議會屬下的行政委員會最新提交的一份報告中,建議市府考慮落實多項滅貧措施,包括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擴大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