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高沙省長今第八度率團訪華
將提兩被押加人 盡力打造經濟聯繫

[2019.11.08] 發表
斯高沙省長麥克尼爾2018年2月7日在哈利法克斯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周五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為其上任以來第八度訪華。對於外界質疑在兩名加國人被中國扣押一年的背景下這種做法是否不妥,麥克尼爾在出發前夕就此解畫,指這是最好的方法宣揚民主精神。

麥克尼爾周四表示,該個代表團行程為期兩周,期間還會順道停留南韓和日本。

他稱,他在會晤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時,預料會提到兩名加人被扣押的問題,但他沒有詳細說明,只道兩國政府正致力解決緊張局勢,至於省府將盡己所能予以支持,「我們需要繼續建立關係,以便我們解決這些問題,繼續為兩國振興經濟」。

麥克尼爾提到中方近日恢復進口加國豬肉,並稱斯高沙省將繼續推銷本身的出口產品,其中大部分來自海鮮行業。當被記者追問代表團在這個時候出訪是否合適時,麥克尼爾重提跟中國保持關係的理由,「孤立和保護主義從未奏效。我認為,我們向中國年輕人甚至來自不同政府的全球公民更開放我國和我省,這是我們繼續讓那些地區邁向民主的最佳方法」。

省保守黨議員麥克馬斯特(Allan MacMaster)儘管未有就省長應否考慮外交氛圍而訪華一事發表意見,但他質疑該位省長此行發揮的作用,「中國需要我們擁有的東西。那裡對我們擁有的蛋白質、海鮮等產品需求甚殷。我敢打賭,無論他訪華與否,中國都希望向我們購買這些東西」。

麥克馬斯特還指出,他感到諷刺的是,麥克尼爾在國殤日(Remembrance Day)周末出訪中國,那是正值本國悼念到那些為捍衛民主而捐軀的人。

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一直是斯高沙自由黨政府整體經濟戰略的支柱,其出口額由2013年的1.97億元,增至去年的7.92億元,單是海鮮已佔5.25億元。目前為止,今年的數字已比去年高出23%,而該省估計最終總額可能突破10億元。中國目前被列為斯高沙省第二大出口國家,僅次於美國,每年它輸往美國的貨品約值36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
海航取消直飛卡加利 「挑食」大熊貓險斷糧
【明報專訊】卡加利動物園(Calgary Zoo)4頭大熊貓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機獲圓滿解決,事源由中國直航卡加利的航線停辦,幸得西捷航空(We... 詳情
安省通過公務員加薪上限法案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提出法案,建議以下3年將公務員每年加薪上限定於平均1%。該法案周四獲得通過,但受影響的4大教育工會齊聲譴責其踐踏集體談判... 詳情
畢業論文寫英文被疑語言能力
【明報專訊】一名法國公民申請魁省居留權,卻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省府指其博士學位論文有部分是以英文書寫,不符合該省獲得永久居住權的首要條件... 詳情
多市滅貧倡縮康樂活動輪候 延長圖書館開放擴車票折扣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的官員在向市議會屬下的行政委員會最新提交的一份報告中,建議市府考慮落實多項滅貧措施,包括延長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擴大多... 詳情
34歲女途人上班遭撞死案 警發模擬片段緝肇事司機
【明報專訊】34歲女子瓊斯(Celeste Jones)在今年8月30日晚上﹐於上夜班工作的途中﹐在多倫多市Abbotsfield Ga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