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文寫論文被指不符移民要求 法國女杜布瓦終獲魁省居留權
醉漢羈留戴防吐面罩窒息死
緬省流動屋火警 2成人1童燒死
男子中槍走進警署求助 送院救治情況危殆
2級火吞噬民宅 女子男童受傷送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康尼:捍衛阿省利益 不脫離加拿大
阿省設委會研究增強獨立性 訂省憲法設省警稅局退出CPP

【明報專訊】阿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圖)為解決西部省份分化的問題,正茪漎膍s多種方法,包括在其他省份開設辦事處以捍衛阿省的利益,引入法案賦予阿省省民發動公決的權利,以及設立一個委員會,研究方法增強該省的獨立性,例如退出聯邦及省政府稅款徵收協議(Federal-Provincial Tax Collection Agreement),或成立一支省警隊。

康尼周六到紅鹿市(Red Deer)曼寧中心(Manning Centre)出席曼寧會議(Manning Networking Conference)時,在會議結束前發表施政方針,突然作出上述宣布,「阿省省民長久以來一直為渥京效勞。這是時候讓渥京開始為我們盡一分力,……他們必須停止將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該活動是由卡加利一個右翼智庫舉辦的。

新設的「公平協議委員會」(Fair Deal Panel)成員將包括改革黨創辦人萬寧(Preston Manning)、已故前阿省省長洛希德(Peter Lougheed)之子史提芬洛希德(Stephen Lougheed)、前省議員甘乃迪-葛蘭斯(Donna Kennedy-Glans)、以及3名現任省議員。

康尼稱,他希望外界知道,部分西部省份的民眾不再在本國感到賓至如歸,並認為「聖勞倫河精英分子」(Laurentian elites)從阿省財富中得益,卻在需要時離棄該省,「當我們跟全國其他地區分享財富時,卻在某種意義上指摘受害者,這不是有悖常理嗎?」

然而,他認為脫離加拿大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我一向是個加國愛國份子。我認為,在大多數阿省省民心目中,他們都是愛國的。我個人的看法是,通過將我們自己分割出來並使我們與大陸其他地區隔離,我無法想像這將使我們的狀況更好」。他反而稱,他將研究其形容為大膽的行動,爭取聯邦政府向省府移交更大管轄權。

確保建成跨山油管

「公平協議委員會」將研究的措施包括退出聯邦及省政府稅款徵收協議後成立省稅局、退出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anada Pension Plan)並成立省計劃、終止阿省跟皇家騎警的關係並成立一支省警隊、選擇退出聯邦費用分擔計劃、制訂正式的省憲法、任命省首席槍支辦公室。康尼說,「我們必須在未來兩年保持對聯邦政府的影響力,以確保跨山油管擴建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 Expansion)竣工。我們必須運用智慧,認真地進行這場爭取公平的鬥爭的每個要素。」

該委員會將於本月16日至明年1月30日與專家協商並在市政廳舉行會議,然後在明年3月31日前向政府提交報告。康尼指,若該委員會發現部分措施獲大眾支持,下一步就會宣布舉行公決,然後繼續下去。

阿省還會在渥太華、魁省和卑詩省開設辦事處,「以捍衛本省的利益」。

 
 
今日相關新聞
康尼:捍衛阿省利益 不脫離加拿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