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1992年12月6日,一批印度教徒攀上16世紀興建的巴布力清真寺之巔。5個小時後,該寺被原教旨主義印度教徒拆牷C(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抵大馬謀回國
特朗普律師拍檔 涉向烏總統提查拜登換訪白宮
伊朗選美冠軍 獲菲政治庇護
伊朗﹕鈾濃縮度提高至5%
玻利維亞4市警察倒戈 總統斥政變 攻擊法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神話改編電視劇 助印度教運動升溫

這場宗教聖地之爭最終以「羅摩出生地運動」(Ram Janmabhoomi)的勝利落幕,運動背後見證茼L度教民族主義的崛起,而一套神話電視劇是推手之一。印度文化研究學者拉賈戈帕爾(Arvind Rajagopal)指出,1980年代印度政府批准神話改編的電視劇,其中改編自印度教兩大史詩之一《羅摩衍那》(Ramayana,描述神話英雄兼神祗羅摩的事[)在1987年播映後大受歡迎,間接令羅摩出生地運動浪潮升溫,但諷刺的是發起運動的是國大黨人,成果卻由現時執政的人民黨收割。

在紐約大學任教的拉賈戈帕爾2001年發表探討電視節目跟印度教民族主義關係的著作Politics After Television(電視時代後的政治),曾提及「神話肥皂劇」(mythological soap opera)在「羅摩出生地運動」(Ram Janmabhoomi)的重要作用,指適逢電視機在印度全面普及,劇集間接令該運動「入屋」,變相大為加強其正當性。

國大黨發起運動 人民黨卻得益

《羅摩衍那》電視劇1987年在國營全印電視台(Doordarshan)開播,拉賈戈帕爾接受網媒Quartz訪問時直言,電視台當年從未試播過類似神話劇,不知道會否受歡迎,但收視率節節上升。他形容也許觀眾是出於信仰去看劇集,但其後受到政治利用——「人民黨在拆狺琤洧蔡M真寺的運動下重注」,但諷刺的是「羅摩出生地運動」其實最早是1980年代初由國大黨議員汗納(Dau Dayal Khanna)提出,「卻由人民黨得益」。

被問及社交網絡平台等新媒體科技有否影響到印度教民族主義運動,拉賈戈帕爾稱,人民黨藉上述的神話劇和民粹動員的幫助,搶過了國大黨在舊傳媒的主導地位,同時又在社交媒體佔上風,壟斷新舊媒體,令反對力量難有平台聚合聲音。

(Quartz)

 
 
今日相關新聞
宗教聖地之爭 印度教勝訴可建廟
神話改編電視劇 助印度教運動升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