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3周 玻利維亞總統落台
莫拉萊斯:政變受害者 反對派:給世界上了一課

[2019.11.12] 發表
玻利維亞有警員周日手持耶穌釘十字架飾物上街,慶祝總統莫拉萊斯落台。(法新社)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周日在其政治發[地科恰班巴省查帕雷(Chapare)透過電視宣布辭職,結束近14年統治。(路透社)

玻利維亞反政府示威持續3星期後,執政近14年的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周日(10日)宣布辭職。全國多處民眾聞訊大舉上街,行政首都拉巴斯有民眾揮國旗上街和放煙花慶祝。反對派領袖、大選總統候選人梅薩(Carlos Mesa)感謝人民,又稱玻利維亞人「給世界上了一課」。莫拉萊斯則自稱是政變受害人,斥「黑勢力摧狴薔D政體」。由於依憲法順序代理政務的副總統和參眾兩院議長皆已辭任,該國因而頓陷政治真空。

軍隊領袖逼宮 莫拉萊斯稱保護家人

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上月20日大選第一輪投票中直接勝出連任,惹來舞弊猜疑,觸發全國示威,近日開始有警員倒戈,至今造成3死數百傷。到周日,美國國家組織亦指選舉有嚴重違規,雖然莫拉萊斯答應重新大選,但軍隊領袖卡里曼(Williams Kaliman)也開腔呼籲他落台,多名部長和高官相繼辭任,他最終決定下台。莫拉萊斯周日在電視直播中表示,為了「國家利益」,將向國會呈交辭職信,希望有助恢復國家穩定。他又形容這是一場「公民政變」,其「爭取社會主義運動黨」(MAS)政治盟友的住宅被燒,他要離任以保護他們的家人。他又在Twitter稱警方已表示準備拘捕他。

國家警察總長卡爾德龍(Yuri Calderon)證實,選委會的前任正副主席周日被捕,但「沒有莫拉萊斯及其內閣任何長官的拘捕令」。惟有20名議員和官員已到了墨西哥大使官邸尋求庇護。墨西哥已承諾保護他們和莫拉萊斯。

民眾煙花慶祝 呼「我們能夠」

在大選中落敗的最大反對派候選人梅薩(Carlos Mesa),為「和平抗爭的英雄主義」感謝示威群眾,表示國民「給世界上了一課」。在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聞得莫拉萊斯落台後充滿喜慶氣氛,民眾放煙花爆竹,揮國旗慶祝,呼叫「我們能夠」。不過,在周日入夜後有暴徒縱火和搶掠店舖,有反對派政客的住所被燒毀。另外有人闖入莫拉萊斯的住所塗鴉,莫拉萊斯已經離開住所。

憲法代理人早跳船 須籌臨時委員會

莫拉萊斯辭職後,該國頓陷政治真空,因依憲法順序代理政務的副總統加西亞、參議院議長薩爾瓦鐵拉和眾議院議長博爾達,皆已辭任。有憲法律師對路透社表示,在此狀G下,國會議員須協商籌組臨時委員會或協定某一議員,由它或他領導臨時政府,預計會議周一舉行。

拉美各右傾政府如哥倫比亞和秘魯等,均籲玻利維亞確保全新選舉於法有據,巴西更直言表示歡迎莫拉萊斯政府垮台。另一方面,委內瑞拉、古巴、墨西哥和阿根廷則站在莫拉萊斯一方,部分譴責民選總統被趕下台。歐盟呼籲玻國各派克制,帶領國家進行新大選;俄羅斯則斥反對派暴力示威導致莫拉萊斯下台,形同「政變」。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皮諾切特借屍還魂的智利
早前歐洲現存最古老的報紙、丹麥報章《Weekendavisen》,製作了一個全球抗爭特輯,認為從香港延伸到世界各地的城市抗爭運動,可見將來並... 詳情
民調:彭博勝特朗普6%
【明報專訊】民調機構Morning Consult的民調顯示,彭博(Michael Bloomberg)雖獲31%的民主黨總統初選選民的支持... 詳情
美前聯國大使:蒂勒森曾拉攏反抗特朗普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的新書《恕我直言》(With All Due Respect,暫譯)周二(12日)推出,書中... 詳情
監察機構發現伊朗未申報核設施
【綜合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證實,伊朗在福爾多地下核設施開始提煉濃縮鈾,又在伊朗境內發現一處未有向聯合國申報的提煉濃縮鈾地點。 國際原子... 詳情
安倍被抨公款招待支持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四月時舉行賞櫻會,被質疑是以公款招待支持者,在野黨派要求徹查。 國會內包括立憲民主黨及國民民主黨等多個主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