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三罷衝突拘287人 2/3為學生 被捕人數單日新高 21人昨提堂最小12歲

[2019.11.13] 發表
鍾佩儀(左)、龔逸勤(中)、歐沅怡(右)昨被押解至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其中兩女生為大學生,男生則年僅18歲,均獲准保釋。各人由親友陪同下離開法院,並以衣物或口罩遮臉。(丘萃瑩攝)

【明報專訊】網民本周一(11日)發起「三罷」和「黎明行動」堵塞交通,引發全港多區衝突。警方於當日拘捕287人,人數是反修例運動5個多月的單日新高,當中三分之二為學生;有21人昨日提堂,當中13人為學生,6人就讀中學,年紀最小為一名12歲少年,被指涉與另外8人在大埔港鐵的路軌上投放過百條竹枝、咬警員手指及管有扳手。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周一有287人被捕,分別有206男81女,年齡由12至82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刑事疰a、襲警等。他指被捕者中有190人是學生,佔總人數約三分之二;形容情G令人擔憂,「年輕人追捧暴力,以為暴力是社會的出路」,但只會令事情於事無補。

有12名被告涉11月11日大埔區衝突案件,在粉嶺裁判法院分3案提堂,首案的9名被告年齡介乎12至27歲,其中9人是中大、浸大及中學的學生,他們同被一項控意圖危害乘客等的安全而在鐵路上放置物品罪,12歲少年被加控襲警及管有攻擊性武器;另兩人涉管有鐵筆、槌、萬用刀、鉗及螺絲批而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

9人涉干擾鐵路 警接情報拉人

據了解,警方收到情報稱有人會干擾鐵路,發現連同12歲少年在內,有2女7男涉凌晨將59條竹枝投於大埔往大學站的路軌上,有48條竹枝則落在路邊,另少年在被捕時涉咬警員手指、被搜出有扳手。

另兩案涉及3名年齡介乎20至24歲的學生,分別就讀港大、專業教育學院和教大,他們分別被控一項襲擊警員X、兩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即3枚汽油彈、丫叉、金屬鋼珠、玻璃波子及扳手。

12歲少年據悉因被捕時頸部受傷,連同3被告留院未能應訊。至於出庭的8人則不獲保釋至12月27日再訊,以待控方調查閉路電視片段和蒐證各人的手機資料。

12歲少年傷頸未應訊

另外,有4名青年被指在灣仔、銅鑼灣及柴灣被搜出「雷射筆」、伸縮警棍等,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其中在美國讀書但中途因財政問題輟學的趙駿賢(22歲),涉以胡椒噴劑噴中警長臉部,被控襲警罪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案件分別押後至明年1月21日、7日及15日再訊。

將軍澳區示威中,有兩名女大學生涉非法集結及違反《禁蒙面法》,一名18歲文員涉襲警;牛頭角示威則有一名16歲女學生被控非法集結。首3人獲准保釋至明年1月7日再訊,而16歲女生因留醫缺席聆訊。此外一名就讀專業教育學院的17歲男生,涉於屯門澤豐花園一幼稚園藏有一枚汽油彈及一個鐵槌,被控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暫准保釋至1月2日再訊。

【案件編號:ESCC2523-25、FLCC4999-5001、KTCC1981、KTCC1983-85、TMCC2173/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林鄭:貿然停課  會跌入「停擺」圈套  教協批政治先於師生安全
【明報專訊】過去兩日有人在網上號召「三罷」行動,在各區堵路及干擾交通。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在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批評示威者想癱瘓香港,造成香港「停...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見記者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過去兩天「大批黑衣暴徒」製造「三罷」,四處破壞,向持異見市民潑易燃液體後點火等,形...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日前引發多區衝突,多人受傷,包括有學生中槍及有人被政見不同者潑液後燒傷命危。英國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均發聲明回應本港局勢... 詳情
警寡不敵眾棄車  警車遭縱火燒通
【明報專訊】昨晚近8時,一輛警車在沙田富豪花園對出路段停泊,當時車上只有一名警員,大批示威者見有警員「落單」,隨即衝向警車。警員見狀一度擎槍... 詳情
IT界眾籌300萬入稟覆核禁網令
【明報專訊】香港互聯網協會前日入稟法庭,循民事訴訟方式,司法覆核政府已獲批禁止任何人在網上發布或轉發促進或煽動使用暴力言論的臨時禁制令。入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