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古代男神

[2019.11.13] 發表
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早前進行新一輪錄影,9名MIRROR成員與21名參賽者將會決一高下,選出最終10強。
姜濤(右)和陳卓賢(左)去年參加《全民造星》後,與其他參賽者組成12人男團MIRROR。最近兩人單飛挑戰做樂壇新人王。

【明報專訊】俊男美女誰不愛?近年有以「造星」為噱頭的選秀節目,吸引不少「素人」參加,成為城中熱話。若把現代錄影棚搬到古代,讓古時的男神齊齊參加,想必也有一番龍爭虎鬥。今期特地挑選4位古代男神,且看哪位最具星味。

■文青俊男:潘安

若論古代最美男子,西晉的潘安絕對榜上有名。《晉書》記載,潘安出遊時總會吸引大群女子圍觀,她們還會把水果拋擲到潘安的車表達愛意,成語「擲果盈車」便由來於此。他亦極富文學才華,〈悼亡詩〉、〈秋興賦〉等都是當時佳作,並非單靠外表的「花瓶」。

■音樂型男:周瑜

你對周瑜的認識,是否停留在《三國演義》堨L被諸葛亮氣得吐血的模樣?正史堛漫P瑜不僅俊逸瀟灑,更文武雙全。他尤其擅長音樂,琴藝精湛。《三國志》曰:「瑜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周瑜即使喝了酒,仍聽得出別人演奏的錯處,會望向演奏者提醒,因此有「曲有誤,周郎顧」的說法。

■柔弱美男:衛玠

外貌能與潘安比肩的西晉人,還有衛玠。他外貌秀美,擅於玄學,才華洋溢,被冠以「衛璧人」的雅號。但他體弱多病,27歲便英年早逝。他的猝逝同樣富傳奇色彩,《世說新語》記載,衛玠出遊時常常被人圍觀,身心承受巨大壓力,最終病死,當時的人便說他是被「看死」的。

■戲劇猛男:「李天下」

後唐開國之君李存勗驍勇善戰,統兵統一北方,一度成為五代最顯赫的君主。此外他還精通戲劇、詩賦、音樂等,常與伶人歌伎玩耍,更不時粉墨登場上台演戲,「李天下」便是他為自己取的藝名。如此多才多藝的人,放在今天的選秀比賽,簡直是全能選手。

■知多

現代「藝人」與古代「伶人」

現代娛樂產業發展蓬勃,明星輩出,有的偶像甚至紅遍全球,但在古代卻不是這樣一回事。古代藝人泛稱「優伶」,按性質也有樂工、戲子、歌伎等稱呼,在古代屬於「賤民」階級,雖受民間歡迎,地位卻十分低微,常遭不公平對待,例如被禁止參加科舉,有些家譜甚至列明娼優不能留名。像李存勗一樣寵信伶人、還讓伶人參與時政的君主,只是少數。

文:黃靈傑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06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沿茪j澳河岸
【明報專訊】午後的陽光沒有重量,大澳的東京碼頭未見有船就岸,許是船夫未及在白漆黑字的標記褪色前趕至,一抹孤帆就在水上漂浮。鐵網外露,僅餘一方... 詳情
視聽之娛:封島圍捕 黑白難分
【明報專訊】警察也好,罪犯也好,到底誰是誰非?荷李活影星查域保斯曼這次不做「黑豹」,變身警探緊急鎖城,反轉整個曼克頓緝拿兇手! 一宗午... 詳情
文字青春痘:戰爭篇
【明報專訊】我們遠離戰亂時代,但歷史上的英雄豪傑如項羽、岳飛等,到現時仍是我們的學習對象。細看以下詞語,完成錯別字練習,看看英雄如何馳騁沙場... 詳情
【明報專訊】1. 英雄輩出 2. 百步穿楊 3. 百戰不殆 4. 部署 5. 甘拜下風 6. 烽火連年 ... 詳情
News feed:The powerful headband
【明報專訊】The golden headband worn by the Monkey King reminds him of his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