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區塊鏈的全球搶灘戰 /文:章濤

[2019.11.13]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發展區塊鏈技術,對內想追蹤金流,對外是希望在全球的區塊鏈戰役中搶灘突圍。當區塊鏈加上數字人民幣,就可利用區塊鏈的特質來追蹤金流,有效控制走資,將資金留在中國;投入資源發展區塊鏈,中國則能夠在目前群龍無首的世界區塊鏈版圖中插下旗杆,樹立標準。

現時不少國家都視區塊鏈、加密貨幣為洪水猛獸:視之為不法行為、避稅漏稅的代名詞;但同時又深明不可能阻擋這一科技大勢,最後陷於「管不來、禁不到」的矛盾。雖然尚有少數如馬爾他、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對區塊鏈技術持勇進態度,卻始終未成氣候。

中國若於此時出擊,為區塊鏈發展道出一套冠冕堂皇的說法,或能突圍而出,成功將目前流竄於日本、韓國、馬爾他等地的區塊鏈項目資金一併吸納,搶佔龍頭,成為國家級集資中心。

選擇在此一時間發力,估計亦與facebook的加密貨幣項目Libra有關。

Libra自6月公布詳情以來,一直被各國監管機構嚴厲批評,加上合作伙伴相繼跳船,項目停滯不前。然而,Libra未能克服的法規、監管問題,中國或能動用舉國上下之力來解決。在中美貿易戰膠茪U,此舉確能帶領中國另闢蹊徑,不失為一妙策。

若用中國政府的說法,區塊鏈發展有其實際和戰略意義,對內做好監管,對外搶佔市場。前者勢在必行,後者雖未有具體消息,但當數字人民幣、區塊鏈等制度的標準訂立,往後者邁進也絕非難事。無論中國的區塊鏈政策如何,一場全球區塊鏈戰役的戰幔掀起,是不爭事實。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5月推售今期6個全新居屋屋苑,合共接獲30.9萬份申請,超額認購62倍,並已於8月攪珠。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將於今日發信,...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wargame)迷疑因軍事裝備供應問題,前年5月遭誘到藍田五桂山殺害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案發後到五桂山蒐證的警員...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林鄭評分19.5又新低 管治班子支持淨值全見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噚日發表最新特首及司局長民望數字,整個問責班子鴾銕馫v淨值首次全部負數。官員民望可以話低處未算低,特首林鄭月娥鼣... 詳情
【Emily】現身灣仔示威 曾俊華:教完劍經過
【明報專訊】2017年同林鄭月娥爭特首寶座麉e財政司長曾俊華,噚日聯同多名前高官等逾百人聯署登報,要求政府確保區選順利舉行。佢噚日出席港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