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國台辦:3台灣居民涉危害國家安全被查
雙十一成交勁 華為79分鐘破10億
網路直播賣翻 躍居消費主流
單日送逾5億快件 增三成創新高
穗搗化妝品黑工場 檢冒牌MAC赫蓮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江蘇疑隱瞞新一輪非洲豬瘟疫情 地下疫苗泛濫

【明報專訊】內地去年8月爆出非洲豬瘟,生豬供應大減,導致豬價持續高企。有內媒周一(11日)報道稱,江蘇省在今年夏天疑爆發第2波豬瘟疫情,且規模更廣,不過卻未有官方通報。有內地經營獸藥生意的商人推測,去年病發死豬埋在地下,下雨後病毒隨地下水再傳播到豬場。該篇調查報道指,在今年6月底之後,江蘇、山東等早前曾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局部地區,再出現新一輪疑似非洲豬瘟疫情,且出現大規模生豬死亡。

經實地了解發現,這一波疫情較去年更兇猛。一名江蘇連雲港的孫姓養豬戶稱,其2個豬場本來共有800隻豬,在7月開始豬隻異常死亡,1個月後僅剩40多隻豬。另一灌南縣的養豬戶表示,2個豬場共養640隻豬,豬隻6月開始發病,至8月死共600隻。

有指第2波疫情可能是去年死豬的病毒,經地下水及蚊蟲叮咬再傳播。另有大型養豬企業的中層人員稱,環境污染都可能令水源、飼料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分析指,由於當局鼓勵全國豬農積極養殖,各地隱匿疫情的情況,可能因此變得更加複雜。

按官方通報,江蘇今年以來僅有一宗非洲豬瘟疫情,是1月12日於宿遷市泗陽縣發生。當記者就上述養豬戶反映的情況向連雲港市政府官員了解時,對方卻稱目前當地非洲豬瘟疫情平穩,至於今年夏天的疑似疫情,只稱未確定,具體要跟主管部門了解。

疫情持續未解,另一令人擔心的問題是「地下疫苗」被大量使用。

中國農科院今年9月宣布,非洲豬瘟雙基因缺失弱活疫苗已完成試驗,並將進入臨H試驗階段;但由於疫情嚴重,未達商用成熟度的地下疫苗已開始在行業內流行。報道引述獸醫學專家稱,在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的豬場,地下疫苗的保護率雖達到70%,但疫苗可直接引起豬隻死亡、母豬流產;在檢測呈陽性的豬場,疫苗致死率極高。

 
 
今日相關新聞
江蘇疑隱瞞新一輪非洲豬瘟疫情 地下疫苗泛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