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宋楚瑜宣布參選。
放大
 

其他新聞
抗議太陽花國賠 近千退警圖闖行政院
加國男子夾帶值億元毒品大麻花 闖關桃機遭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宋楚瑜宣布參選 第四度競逐總統之位
分析:或有利蔡英文

【明報專訊】周三(13日)上午,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召開記者會,正式表態參選總統,同時對外公布自己的副手人選,為有「廣告教母」之稱的余湘。連同2004年作為連戰副手參選,此次為宋楚瑜第5次參加總統大選,第四度競逐台灣總統之位,其陣營發言人則將由資深媒體人于美人出任。有分析認為,宋楚瑜參選,可能會為藍營帶來壓力。

依照台選務相關規定,目前除國民黨、民進黨外,手握總統大選門票的,僅剩下時代立量與親民黨,但由於時代力量早就對外表示2020年將不自提總統人選,唯剩下親民黨是否參戰尚有懸念。有傳國民黨籍的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曾爭取親民黨的提名,但最終在11月12日宣布放棄參選。

現年77歲的宋楚瑜曾在蔣經國任內擔任新聞局長,以及台灣首任民選省長。2000年以無黨籍參選台灣總統失利後成立親民黨。繼2000年後,他在2004年與國民黨合作競選總統但未果,之後2012、2016年競選亦嘗敗績。

近年宋楚瑜憑藉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合作關係,又重新獲得輿論注目,2018年宋楚瑜不但讚揚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政策務實、踏實,更大力力挺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但兩人關係隨茯_文哲於2019年8月籌組台灣民眾黨後,從緊密趨於冷凍。而先前時任親民黨籍議員黃珊珊受柯文哲之邀進入台北市府小內閣,也遭爆出由於事前未與宋楚瑜「打招呼」,惡化兩者關係。

面對宋楚瑜參選,柯文哲於11月13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已贈送花籃,還花時間討論花籃上要寫什麼,最終寫荂u勇往直前」的花籃表示尊敬。

除了台灣總統席位之外,親民黨亦放眼立委選舉,日前已公布7名區域立委候選人,為法學博士石人仁、前職棒選手賴建豪、親民黨前秘書長秦金生之女秦詩雁、律師吳光中、資深檢察官王全中,以及具有科技業背景的傅家賢和黃朝淵。

《聯合報》引述韓國瑜談宋參選稱,他一直肯定宋的行政專才,宋是否參選,他都予以尊重。蔡英文則表示,每個人都有參選的權利,同樣道理,若宋楚瑜有意競選,民進黨以及她本人都予以尊重。

如現年77歲的宋楚瑜今日宣布參選,將是他第五次參選台灣總統。此前,宋楚瑜從2000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到成立親民黨後,在2004年(任連戰副手)、2012年、2016年也曾投身選戰,但都是以失敗告終。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曾兩次邀請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領袖會議;並特聘宋楚瑜為總統府資政,被視為宋楚瑜與綠營關係友好的標誌。

中評社報道,無黨籍桃園市議員牛煦庭認為,宋楚瑜對台灣大選選情的影響,就要看宋的兩套劇本怎麼演。第一套劇本,宋楚瑜成為中間選民的疏洪道,對蔡英文的影響會大於韓國瑜,對政府不滿也對韓不放心,選票會集中到自己身上。第二套劇本就是,宋出來選,一路壓制韓國瑜,那就是幫蔡助選,把韓殲滅。他說,不論哪一套劇本,重點是看宋楚瑜講什麼、用什麼渠道來傳播想法與理念。

不過,《中時電子報》前日刊發社論稱,宋楚瑜參選在主觀上無意幫助綠營,但在客觀上可能有利蔡英文。而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則提出相反看法,風傳媒引述他說,宋楚瑜近期跟蔡英文走得近,雖然早期是藍軍背景,但對藍軍的影響力不如預期;而且宋楚瑜消失多時,已經被遺忘,反而是中間選民可能因此修改投票傾向,降低蔡英文支持度。

 
 
今日相關新聞
宋楚瑜宣布參選 第四度競逐總統之位
蔡謀競總串聯 一人拉一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