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國下台總統籲上街 擁護者攻警署襲反對派

[2019.11.13] 發表
玻利維亞支持和反對落台總統莫拉萊斯的人周一爆發衝突,有人被毆倒地。(路透社)
玻利維亞落台總統莫拉萊斯在乘坐墨西哥政府的專機逃亡期間,在機上展示墨西哥國旗。(路透社)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辭職後,周一(11日)流亡到給他政治庇護的墨西哥,將接任臨時總統的反對派52歲參議院副議長阿內斯(Jeanine Anez),矢言會舉行「乾淨」的選舉,以結束這場政治危機。但玻國政局繼續動盪,莫拉萊斯的擁護者取代反政府民眾走上街頭,示威堵路,又攻擊警署和政見不同人士,令社會人心惶惶,軍隊要出動協助警察維持秩序。

莫拉萊斯獲墨西哥庇護 派軍機接走

60歲的莫拉萊斯周一向墨西哥尋求政治庇護獲批,當晚墨西哥即派出軍機接往該國。墨西哥外長埃夫拉德(Marcelo Ebrard)指他逗留國內,人身安全受威脅。此前,數十名官員隨莫拉萊斯落台而辭職,部分人也在尋求墨西哥等外國大使館庇護。

執政近14年的他被指選舉舞弊以謀第四任期,周日在軍警倒戈下辭職。但他指摘政治對手梅薩(Carlos Mesa)和卡馬喬(Luis Fernando Camacho Vaca)將是「史冊上留名的種族主義者和政變陰謀者」,號召支持者抵抗逼他落台的「黑暗力量」,並發貼文說:「為政治原因離國使我感到痛苦,但我將一直觀望,不久後將更強大而富精力地回歸。我將回到從不離棄我的人們那堙C這場鬥爭繼續。」

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周日起開始躁動,通宵示威搗亂,堵路焚燒路障,堵塞前往機場,通往國會、總統府的主要道路。全國各地一些小型警察營房遭縱火襲擊或搶劫。到周一下午,數以千計莫拉萊斯的支持者從莫拉萊斯根據地埃爾亞爾托市(El Alto),前往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他們部分帶蚚簽齱B棍棒,高叫「內戰,我們來了」。拉巴斯的氣氛由周日莫拉萊斯落台的歡樂轉為緊張,民眾憂人身安全,紛紛提前下班、趕返寓所。警察說,那群武裝者蓄意破壞警署,造成部分社區恐慌,居民怕到不僅閉門鎖戶,還要用家俬堵門,以保護自己的店舖和寓所。法新社稱,拉巴斯一些民眾跟莫拉萊斯支持者街頭打鬥,有人浴血,有市民「協助」警察「拘捕」毆鬥者,被捕者被反綁,被迫跪地。

兩派民眾私了 軍隊出動阻隔

拉巴斯警方因為未能應付衝突,向軍方求援。軍隊司令卡里曼周一晚發表電視講話,表示軍隊會聯同警員遏止打鬥。他們將守衛首都周圍的天然氣、水電服務。國家警察稱,陸軍會和警察組隊聯合巡邏。

在莫拉萊斯當工會領袖揚名的科恰班巴和其他城市,亦有示威者衝突。

反對派任臨時總統 承諾辦乾淨大選

隸屬最大反對派「民主統一聯盟」的52歲女律師阿內斯(Jeanine Anez)擬以參議院副議長身分,接任臨時總統填補政治真空,並矢言舉行乾淨的選舉,結束這場政治危機。按憲法,選舉須於臨時總統宣誓後的90日內舉行。不過,《紐約時報》指國會仍由莫拉萊斯的「爭取社會主義運動」控制,可能不夠法定人數授權給她。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說,莫拉萊斯政府垮台,是向「非法」政權如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傳遞出強烈信號,「即民主和人民的意志永遠會是勝利的一方」,同時讚賞玻利維亞軍方在這其中扮演的角色。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防非洲豬瘟撲殺4.7萬豬 韓臨津江「血流成河」
【明報專訊】兩韓邊境地區的臨津江支流,有部分河段被「血液」染紅,「染料」是當局為遏制非洲豬瘟疫情撲殺大量豬隻所產生的豬血,地方政府聲稱,這不... 詳情
【明報專訊】越南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數月以來,當地已撲殺大量染病豬隻,導致豬肉供應短缺,價格翻倍。越南養殖局表示,豬肉價格最近高漲,創下5年來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敵陸|情報委員會昨日宣布,將在下周的3天內,舉行多場新的聽證會,公開聽取8名證人的證詞。報道稱,這表明民主黨人希望在年底前完... 詳情
英財相:毋須延長簡尼任期
英國財相賈偉德(Sajid Javid)表示,英國執政黨保守黨認為毋須延長英倫銀行行長簡尼(Mark Carney,圖)的任期。賈偉德向彭博...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檢調單位昨(12)日表示,已在德國西部奧芬巴赫市(Offenbach)逮捕了3名涉嫌計劃炸彈攻擊的伊斯蘭國(ISIS)嫌疑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