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USCC報告:港風波增台對一國兩制擔憂

[2019.11.16] 發表
台灣昨有多個團體集會聲援本港示威運動。圖為在台港人發起團體「邊城青年」發言人(前)朗讀一封署名「港中大校友」的信件,盼讓港人知道海外還有許多人支持他們。(中央社)
香港反修例風波下的警民衝突本周蔓延至多間大學校園,逾半在港台灣學生已回台暫避。圖為台灣教育部人員在機場接返台學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周四(14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台灣對「一國兩制」的擔憂因香港示威活動而擴大,並建議美國國防部研究遏止北京企圖以武力統一台灣的計劃。

倡華府研計劃防陸武統 援助台灣邦交國

中央社報道,USCC主席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表示,早在6月香港示威開始前,北京就對台灣施加巨大外交與經濟壓力,軍事威脅亦不斷升溫。USCC報告指出,台灣對北京的一國兩制統一模式因為香港的大規模示威運動而加深擔憂,也看到這一模式所承諾的自治漸受侵蝕。在涉台部分,報告建議由國務卿提交報告,針對北京對台灣的打壓,說明美國採取的應對行動。報告又提到,美國應制訂戰略,對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國家擴大發展與安全援助,詳列擴大步驟,拓展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多邊合作。

籲機密研究針對解放軍現代化

報告又建議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針對台海局勢,從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高科技產品供應影響進行研究,又建議國防部進行機密研究,重點針對解放軍2035年現代化目標,並針對北京企圖15年內武統台灣的計劃提出遏止的準則。

委員會表示,國會應透過立法加強台美安全合作,擴大美台軍事人員直接交流與人員培訓,且不限於人道救援與災難救助。

另據台灣網媒「上報」報道,台灣國防部2017年提出「4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強調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發揮聯合戰力,未來將投入海空等無人載具科技研究。部門已委託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以「慧龍專案」編列36.6億元新台幣預算,從明年起以5年為期研發無人潛航原型艇。

根據專案,計劃研發的無人潛艦長約20至30米,未來可成台海作戰的尖兵。

更多中國新聞
赴美失蹤近3月  台留學生賴致愷遺體尋獲
【明報專訊】台灣留學生賴致愷在美國失蹤近3個月後,美國警方昨日宣布在一處小屋找到遺體,經過指紋比對確認是賴致愷。法醫研判他是在這幾天剛過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院周五(15日)三讀通過「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規定僱主若對45歲以上僱員或求職者涉及職場年齡歧視,可處30萬元以上...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一名婦人育有1子7女,過世後排行老么的獨子指出,母親遺書中說,7個姊姊都不孝,要把近億遺產全部由他繼承,姊姊們不服,因而引爆... 詳情
警破中部最大山老鼠集團
【明報專訊】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破獲今年中部地區最大山老鼠盜伐集團,發現以49歲謝男為首的盜伐山林集團,橫行於中橫、北橫山區,查獲紅檜、... 詳情
泰籍移工疑酒後口角 毆死同鄉
【明報專訊】泰國籍移工帕姓男子昨天晚間與同鄉他姓男子疑因酒後發生口角,帕男涉持鈍器攻擊對方,導致他男送醫後傷重不治,警方獲報將帕男帶回偵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