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工作坊現場。(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加國香煙成最醜包裝 煙商指難遏吸煙人數
多市教局提供手提電腦計劃 要學生寫部落格惹私隱關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全國心理健康調查揭問題逐年嚴重 63.6%受訪大學生感絕望

【明報專訊】在青少年心理健康出現重大危機[象的背景下﹐多倫多「展望青年」與家和專業輔導中心昨天聯合舉行學生學習技能和心理健康工作坊。10多名華裔高中生和一位大學生﹐在父母陪同下﹐參加了該項活動。

家和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黃曉瑩說﹐近年來青少年自殺的個案出現增加﹐心理健康問題急需引起重視。

她說﹐青少年發生精神疾患﹐不但可能自傷、傷人﹐同時也會導致違法的行為。

卡加利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安省年輕人犯罪的個案中﹐許多和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有關。

她表示﹐留學生的情形更加脆弱﹐因為他們在本地沒有可尋求幫助的網絡﹐他們自己也不懂得如何尋求幫助。

此外﹐不少華人家長不懂得如何與自己的孩子進行溝通﹔同時也不明白青少年心理問題的徵兆。家長對於孩子的關心﹐除了學習成績﹐就是吃、穿﹐對於他們和同學的關係、心情的變化等﹐都並不視為嚴重﹐關心甚少。

加拿大《號角月報》特約編輯陳筱苓﹐主講「加拿大大學生心理健康疾病全國調查」。該項調查﹐涉及加拿大50多間大學、專上﹐總共超過5.5萬學生參加。調查對一批測定學生心理健康的數據﹐進行了追蹤﹐對比這些指標在2013年、2016年和2019年等三年的情況。

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數據在這3個年份中﹐都是逐年趨增。比如過去一年中曾經感到絕望的學生﹐2013年達53.8%﹔2016年增加到59.6%﹔今年更升至63.6%。

感到非常孤單的情況﹐三年的百分比分別是﹕63.9%、66.6%和69.6%。

曾經認真地考慮過自殺﹐分別是9.5%、13%和16.4%。

企圖自殺﹐1.3%、2.1%和2﹒8%。

昨天工作坊中﹐「展望青年」創會及現任理事會主席李樹德主講﹕如何在逆境中自我管理。內容包括﹕認識你自己、了解你的環境、高中和大學之間教育體系差距等。

 
 
今日相關新聞
全國心理健康調查揭問題逐年嚴重 63.6%受訪大學生感絕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