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瑞典筆會上周五向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頒發圖霍夫斯基獎,由於桂民海被內地拘禁,無法領獎,該獎狀被放在一張空_上。(路透社)
放大
 
瑞典文化部長林德不理會中國方面的警告,15日出席瑞典筆會的頒獎活動,向桂民海頒發圖霍夫斯基獎。(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寒潮掃全國 黑龍江-40℃
安徽全椒縣60年一遇大旱 70萬城鄉居民供水緊張
江蘇男4.3萬賣新生親女 其父一怒喝農藥自殺亡
川男掟炸彈入巴士釀逾20傷 被判死緩並限制減刑
廣西8村民被黃蜂蜇 3死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桂民海瑞典獲獎惹外交風波
大臣無視警告出席 中國使館:強烈不滿

【明報專訊】在內地被拘留的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東主桂民海,上周五獲瑞典筆會頒發圖霍夫斯基獎(Tucholsky Prize),事件引起中瑞外交風波。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文在活動前敦促瑞典筆會取消頒獎,並希望瑞典文化大臣林德(Amanda Lind)不要參加,但活動照舊,林德亦如期出席;中國駐瑞使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瑞大使曾警告:

或禁入境礙兩國交流

對於瑞典筆會要頒獎給桂民海,桂從文在事前接受瑞典電台(Sveriges Radio)採訪時表示,若瑞典筆會頒獎給桂民海,並有任何瑞典政府官員參加頒獎典禮,中方一定會採取對策。在被問到中國會採取什麼對策時,桂從友說:「你會看到的。我們要求瑞典筆會對中國和14億中國人民表示基本的尊重,並在為時已晚之前停止錯誤舉動。」他又警告,兩國正常交流與合作可能會因此受到嚴重阻礙。路透社稱,桂從友上周五威脅說,林德如果參加頒獎儀式,她將被禁止入境中國。

瑞揆:

瑞典有新聞自由 絕不屈服威脅

對於桂從文的警告,瑞典通訊社(TT)上周五引用林德的話說:「一個外國政府告訴另外一個國家的政府應該如何行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也說:「文化大臣將會頒發這個獎,瑞典絕不會屈服於這種威脅,永遠不會。我們瑞典有新聞自由,這是關鍵。」至於桂從文說「採取對策」,勒文表示,「那就讓我們看看這可能會產生什麼後果」。

瑞大臣致辭:

桂民海獄中詩作振人心

就在瑞典官員發表評論後幾個小時,瑞典筆會的頒獎儀式如期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瑞典筆會在台上擺放一張空_,象徵桂民海4年前遭北京拘留而無法親自前來領獎。林德致辭時表示,任何當權者絕不能攻擊以藝術或言論表達自由的人,她並讚揚桂民海在獄中的詩作振奮人心,祝福他盡快獲釋、重獲自由。瑞典筆會表示,圖霍夫斯基獎是為了表揚在囚作家對言論自由作出的貢獻,桂民海獲獎實至名歸。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官網16日發出英文稿,就瑞典筆會執意向桂民海頒獎和瑞典文化大臣執意出席頒獎儀式,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表示「桂民海是在中國和瑞典都犯下嚴重罪行的罪犯,給這樣一個罪犯頒獎是一場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是在慫恿犯罪行為、庇護罪犯,也是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文中又稱瑞方嚴重錯誤的行為,無疑給中瑞正常友好交往與合作造成嚴重困難,「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不要指望14億中國人民會吞下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尊嚴的苦果」。

瑞典筆會1985年設立圖霍夫斯基獎,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從德國逃到瑞典的反戰記者與作家圖霍夫斯基。該獎每年用以獎勵受到迫害與威脅、或是對人權有貢獻的作家或出版者,獎金是15萬瑞典克朗(約1.5萬美元)。

 
 
今日相關新聞
桂民海瑞典獲獎惹外交風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