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魯比奧(右)在Twitter留言稱,法案獲通過顯示美國國會聽到香港人的聲音。
放大
 

其他新聞
加籍學生困理大致電求助 傳加領館回覆無義務幫忙
加國沒提高旅港警示 籲居港加人小心示威活動
地產經紀法修訂加強監管 賣家可要求獲知競價細節
夫婦誤買「發霉屋」險至破產 獲省府新屋保險賠償30萬元
多市下月落實規管短租屋發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美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港府極度遺憾 外交部譴責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香港特區政府今早(20日)回應指,對此表示極度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又指法案會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

港府稱,上述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強調保障人權和自由為港府的憲制責任,港府亦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必定全力維護。

港府又指,美國在過去十年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為其全球貿易伙伴中最高,單在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指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對雙方的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美國參議院通過法案予以強烈譴責,認為法案罔顧事實、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亦警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採取措施阻止法案成法。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亦發聲明,批評美國參議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香港的暴力活動不斷升級,與美國國會插手香港事務密切相關。

中聯辦則批評美國國會及一些政客「打茪H權、民主的幌子,明目張膽為『反中亂港』和『暴亂分子』撐腰」,警告美方立即停止危險的「玩火遊戲」,終止推動涉港法案的後續程序,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否則自食其果。

禁向香港警隊出口催淚彈橡膠子彈

美國參議院周二(19日)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稍後會交眾議院,兩院會協調統一版本,再交總統特朗普簽署。參議院亦一致通過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護香港法案》,禁止向香港警隊出口催淚彈、胡椒噴劑、橡膠子彈及電槍等。

提出法案的參議員魯比奧表示,《中英聯合聲明》保障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美國在商貿上亦對香港與中國有不同的看待;香港的示威在港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後持續,是因港人意識到香港的自治和自由近年不斷被侵蝕,認為北京正將香港從「一國兩制」推向「一國一制」。他又在Twitter留言稱,法案獲通過顯示美國國會聽到香港人的聲音。

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指,法案獲得通過,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了信息,顯示他在香港、新疆等地的打壓不會得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則認為,法案獲通過反映美國支持香港人對抗北京,又指中國尋求擴大在區內影響力,直接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及利益。暫時未知特朗普會否簽署該法案。分析認為,如特朗普簽署,或會觸怒中國,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今日相關新聞
美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