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色列人員昨日在西岸城鎮希伯倫用推土機拆除巴人房屋,有以色列軍人持槍戒備,並以激光電筒照向記者的鏡頭。(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宗展泰日和平之旅
伊朗軟硬兼施遏抗爭 聯國關注數十人被殺消息
證據不足 瑞典撤銷查阿桑奇強姦案
韓美防衛費分擔第三輪磋商破裂
研究:發電致空污傷身 改用再生能源衝擊減八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撐以國殖民區 巴人斥叢林法則
顛覆華府41年立場 巴人建國夢更渺茫

美國政府周一(18日)宣布,美國不再視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建立的殖民區有違反國際法,此舉顛覆了華府過去41年來的立場,亦有違多年來的國際共識和聯合國決議,恐令巴勒斯坦建國目標更渺茫。美國否認變相支持以色列殖民,但以色列隨即對美國的決定表示歡迎,形容是「糾正了歷史錯誤」。巴勒斯坦則批評美國無權將西岸殖民區合法化,譴責華府謀以「叢林法則」取代國際法,促國際社會以行動反制。分析憂美國新表態將加劇以巴衝突,造成地區不穩。

違多年國際共識聯國決議

以色列於1967年佔領約旦河西岸後陸續建立殖民區,當中不少是沒收當地巴人居住的土地而建立。如今當地居住的猶太人多達45萬,佔西岸人口15%。國際社會根據1949年《日內瓦第四公約》中「佔領國不可將國民移送佔領土地」的規定,向來視以色列殖民區是違法。聯合國安理會亦於2016年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停止殖民活動。巴勒斯坦則期望未來建國的範圍包括西岸。

美卿:令以巴有較大空間談判

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宣布,經過詳細研究各方法律論證後,「建立以色列殖民區本身並非不符國際法」,又宣稱建立殖民區不符國際法的說法未能推動和平進程,「以巴衝突永不能透過司法解決」,認為美國的決定可讓以巴有較大空間就殖民區的法律地位談判。不過,蓬佩奧強調,美國並非為以國建立更多殖民區開綠燈,又稱美國尊重以色列法院的裁決,不會就個別殖民區的法律地位發表意見。

蓬佩奧的說法推翻美國1978年卡特政府表明以色列殖民區屬違反國際法的法律立場。鑑於美國表態可能加劇區內緊張局勢,美國駐以色列使館發出安全警示,呼籲美國公民前往耶路撒冷、西岸及加沙地帶等地時須保持高度警覺。

以稱糾正歷史錯誤 巴促國際行動反制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美方說法是「糾正歷史錯誤」,認為將殖民區視作非法「從根本否定真相、歷史與事實」,促其他國家效法美國。正籌組政府的藍白黨自由派領袖、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亦支持美國做法,但稱殖民區的未來應由符合安全要求並有助和平的協議所決定。以色列主要殖民區組織以色列定居點委員會(Yesha Council)呼籲以國政府立即宣告擁有殖民區的主權。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發言人批評,華府「無資格亦未獲授權撤銷國際法決議,亦無權授予以色列殖民區合法性」。巴勒斯坦首席和談代表埃雷卡特(Saeb Erekat)形容今次是美國企圖「以叢林法則取代國際法」的最新例子,對全球穩定、安全與和平帶來威脅,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回應。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亦稱,歐盟將繼續視以方所有殖民活動為非法,又稱殖民削弱藉由巴勒斯坦立國解決以巴問題的「兩國方案」可行性,亦損及長久和平的前景,呼籲以方停止。不少分析對美國改變方針感憂慮。曾擔任以巴談判美方特使的美國前外交官安迪克(Martin Indyk)形容美國的決定「完全不必要」,「為什麼要再次打巴勒斯坦的臉?」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美撐以國殖民區 巴人斥叢林法則
特朗普「送大禮」兩大盤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