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英九任內就曾搭乘雲豹裝甲車作為「萬鈞車」,來到軍方衡山指揮所進行狀況演練。
放大
 
蔣經國
放大
 

其他新聞
吳敦義晤郭台銘 拜託支持韓國瑜
「華諜」指控曾收受大陸捐款 韓國瑜否認:刻意抹黑
華航招70空服員 6000人報考
釣客失蹤1日後遺體尋獲
女子當街遭強押上車 警攻堅才知是「生日驚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蔣經國行政院時期撤退計劃解密 設陸空兩路線突圍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日前解密一批機密檔案,其中包括屬「極機密」級的前總統蔣經國(圖2)的「長安計劃第一號」,是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せ院長時期,行政院為其刻意設計的安全警衛計劃。

若遇到攻擊せ包圍或是其他緊急事件,蔣經國要從行政院脫離到其他安全地點時,安全警衛就會啟動該計劃,共有兩條陸空路線,空中是調派直升機直接從政院院區接走蔣經國,地面是由憲兵警衛部隊出動裝甲車輛接運蔣經國突圍。

據台媒《自由時報》報道,蔣經國在1969至1972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其後又於1972到1978年擔任行政院院長。行政院為了當時已被視為「儲君」的蔣經國(蔣介石於1975年4月5日病逝),在1971年10月特別制定一套安全警衛計劃,代號為「長安計劃第一號」。由於該計劃涉及對蔣經國在行政院辦公的各項安全部署,以及在急難時如何安全脫離,機密等級一直被列為「極機密」,直至行政院日前解密一批檔密時,時隔近50年才解除其「極機密」的限制。

據了解,當時行政院院區內已有選好地點,可供軍方直升機緊急起降之用。當在行政院遭遇包圍、攻擊以及其他重大緊急事件時,上述地點就可供行政院長、副院長乘搭直升機安全離開。若是空中安全狀況不佳,或難以排除,眾人就會改走地面路線,蔣經國會乘坐軍方事先部署在院區的裝甲車輛突圍而去,再移轉到安全地點。

此外,因應防空、反情報以及安全脫離任務需要,該計劃編制的軍憲警人手,僅是在行政院內的編制警衛兵力就高達98人,且不包括寓所的的安全警衛兵力,必要時甚至可動用博愛警衛區及憲兵部隊支援。

報道引述國安官員解析,「長安計劃第一號」與現今正副總統的「萬鈞」安全脫離計劃方向大致相同,只不過在使用兵力せ安全裝備種類以及脫離路線規劃上有所差異。「萬鈞」指的是遭遇重大危急事件、恐怖攻擊及敵人對台灣進行「斬首戰」時,如何護送總統到安全指揮所的維安計劃。

此前台媒報道,因應「萬鈞」的需要,軍方一般都會在大台北地區備妥性能良好的裝甲車及直升機,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曾搭乘雲豹裝甲車作為「萬鈞車」,來到軍方衡山指揮所進行狀況演練。

 
 
今日相關新聞
蔣經國行政院時期撤退計劃解密 設陸空兩路線突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