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令人作嘔的潑糞襲擊事件,就發生在美麗的校園區。(藍乙寧攝)
放大
 
歹徒周一晚半夜時分的犯案現場,警方在場調查。
放大
 
警方公布涉案黑人的照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鄺維德講述案情。(藍乙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錄製浙江衛視《追我吧》節目 加籍藝人高以翔追逐中猝死
中小學教師展開按章工作 恐影響1月第9班數學測試
密市社區擬再建柏文大廈
多倫多明年樓價料升6% 平均價提高至81.2萬元
多倫多社區房屋公司年獲補貼4.1億元增五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3事主分別為華裔南亞裔和韓裔
涉3宗潑糞23歲男落網 共控10罪今早出庭應訊

【明報專訊】針對4日內3宗潑糞事件,多市警方昨晚(26日)9時半公布已拘捕涉案男子,23歲男子Samuel Opoku現被控以5項持武器傷人和5項行為不檢罪名。被告是昨晚6時在皇后街夾士巴丹拿路一帶被捕。他於今早(27日)在舊市政廳法院出庭應訊。

警方:暫難言是種族歧視

多倫多警方昨日稍早表示,雖然有學生認為,該黑人男子針對的是亞裔人士,但警方認為亞洲地區國家和人種眾多,還不能輕易判定是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襲擊事件。

多市警方新聞官鄺維德昨日表示,迄今為止的3宗潑糞襲擊事件,分別是上周五下午5時在多倫多大學的羅伯茨(Robarts Library)圖書館內;周日下午5時在約克大學的斯科特圖書館內;周一晚半夜時分在大學路夾書院街附近多倫多大學南門外。

「從目前警方已知的情況來看,3宗襲擊案的共同點就是,案發地點或者是在大學校園內,或者距離校園區非常近。除此之外,就再沒有共通點了。」

至於3位事主分別是華裔、南亞裔和韓裔,是否就說明這是針對亞裔的帶有種族意味的襲擊事件,鄺維德表示亞洲地域廣大,國家和人種眾多,相互間的區別也很大,難以用一個寬泛的「針對亞裔」來界定這3宗襲擊事件。

最近的一宗潑糞襲擊案發生在書院街(College St.)夾路口,靠近多倫多大學南門的人行道上。當時有市民目睹了事發經過,還想追上前抓住疑犯,但被對方逃脫。

「我們在第三宗襲擊事件後找到了疑犯所用的桶,目前鑑證科正在取證,希望能找到指模和DNA樣本。目前約克大學所在的31分局和市中心的52分局正在聯手調查。」

鄺維德稱:「目前警方還不知道疑犯的作案動機,也不知道疑犯作案時腦子裡在想什麼,這就可能有很多種動機。有可能疑犯就是一個精神病人,但也有可能就是一個作惡的歹徒。

「如果是後者,那他就是攻擊他人(Assault)。沒有人在日常生活裡面會預見到遭遇這樣的事情。你走在大街上,坐在圖書館裡,就那麼被人兜頭兜腦地潑糞,那就是侵害。肇事者的罪名可以是行為不檢(Mischief),因為這阻礙他人合法地使用財物,也可以是其它的罪名。」

疑犯是一名黑人男子,當時戴荈嬰漇媬v安全帽,藍色襯衫和手套。

4年級學生Jason Huang親眼目睹了第一宗襲擊事件的事發經過。他當時他正坐在羅伯茨圖書館的自助餐廳內,注意到一個戴荈嬰漇媬v帽的高個子跑向某人,並將一桶棕黃色的液體倒在他們身上。

施襲男子一邊大笑一邊逃走

「我們當時不知道那是什麼,然後那股惡臭就飄過來。那個戴茯I工帽的男子一邊大笑,一邊逃走。那笑聲很可怕。」

對於身邊發生這樣惡心的事情,校園內的中國留學生只有提高警惕。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學生表示,也和朋友們討論過此事,但結論就是該怎樣還是怎樣。

「不然又能怎樣呢?我們也開玩笑,是不是頭上戴個頭盔?但那也是無濟於事啊。我們就覺得警察的反應不夠快,而且學校和城市裡面的監控攝錄機太少,如果能像在中國國內一樣遍佈天眼,早就把那個壞人抓住。」

正在讀大學四年級的小王說,從來沒遇到過這樣的事情,然後也不敢跟家堣H說起此事。「要是和我媽媽說了,她肯定會嚇得就不讓我上學了。」

小王每天上學、放學,都要從發生第三次潑糞事件的地區經過,她也想找人搭伴一起走,但沒有找到同路的。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早回家,那還能怎樣?」

結伴上學的Andrea 和Queena表示,她們如果看到有人手裡拎著桶,一定就會遠遠地避開,這是她們唯一能想出的辦法。

Andrea表示:「我媽媽整天看微信公眾號,她知道這件事比我還早。起初以為是男女戀情引發,當時我媽還告誡我不要牽扯進這樣的事情。現在看來又有點像神經病,那還能怎麼避開?」

兩人堅持認為,襲擊事件是針對亞裔,有種族性質在其中。

在已發生的3宗案件,涉案的黑人都用Home Depot出售的水桶,裝滿屎尿,淋向受害人。

多市警察總長桑德斯表示,事件非常嚴重,滋事者已犯下嚴重罪行。市長莊德利則希望盡快把此人拘捕歸案。

 
 
今日相關新聞
3事主分別為華裔南亞裔和韓裔
警教裝追蹤器 有助尋回被搶汽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