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后羿vs.博古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博古是個很聰明的小孩子,每天晚上臨睡前,他都會請求爸爸給他講述各種各樣的小故事。不過,在爸爸講故事的時候,博古可並不止是靜靜地聆聽,而是會提出一大堆疑問,甚至會和故事中的人物「互動」起來。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爸爸要和博古講什麼故事吧!嗯,原來是著名的傳說「后羿射日」。「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中國,天上突然出現了十個太陽,」爸爸捧茯G事書,坐在H邊對博古說,「有十個太陽在天上,問題當然就很嚴重了,猛烈的陽光照在大地上,把所有農作物都燒死了,老百姓不但沒有東西吃,就連大門也不敢出,生怕會中暑呢!就在這個時候,突然出現了一個威風萿漱j英雄——后羿,他不但是個神箭手,而且力大無窮。只見他拿出一把烏黑的長弓,搭上一支銀閃閃的弓箭,瞄準其中一個太陽,『嗖』地把箭放出……」

「等等!」博古小朋友這時插嘴道,「這似乎有點不太實際呢!要知道,太陽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有一億五千萬公里那麼遠呢!無論后羿的力氣有多麼大,也不可能把箭射到那麼遠的地方。」

爸爸聽後,便代入后羿的角色,回答道:「哎呀,你有所不知,我這可不是普通的弓箭,而是高科技的火箭,當我把箭射到半空後,它就會自己點火,衝出大氣層!」博古聽後,細心想了想,又問道:「但是,一支小小的火箭,怎麼可能會對太陽造成任何傷害呢?太陽那麼大、那麼熱,一口就可以把火箭吞掉了啊。」

這個問題可難倒了后羿,幸好這時媽媽……啊不,是后羿的妻子——嫦娥才對……加入到對話之中。她笑蚖﹛G「噢,這個嘛,其實那支火箭並不需要飛到一億五千萬公里外那麼遠的地方,當它飛到大氣層之外時,就會停在地球軌道上,展開成為一把十公里長、十公里闊的遮陽傘,剛好把太陽遮起來,那麼陽光就不會到達地球表面,對農作物造成傷害啦!」

博古聽了茅塞頓開,說:「啊,原來如此!那麼請繼續吧!」爸爸和媽媽鬆了一口氣,便接荓N故事講下去:「接茤O,后羿一支支地把火箭射到太空中,直到九個太陽都被遮住之後,大地才終於恢復了生機……」

「咦?等一等。」博古這時道,「天上如果突然出現九個新的太陽的話,肯定會影響到整個太陽系的行星運行軌道呢!地球很可能會被其中一個太陽吞掉,又或者被其中一個太陽的重力彈射到太陽系之外…….」

爸爸和媽媽,又或者說后羿和嫦娥,互相對望了一眼。「好啦,故事先說到這兒,明天才繼續吧!」他們一邊哄茬掍j睡覺,一邊絞盡腦汁,準確編造一段,后羿如何利用巨型引擎把地球推回正軌的劇情……

■想一想

˙你喜歡哪一個中國傳說?試簡述一下故事內容。

˙試學學博古,選擇一個著名的中國傳說,然後找出故事中的漏洞吧!

■學一學

威風腄G指某人物很有氣勢,使人感到敬畏

茅塞頓開:形容人受到啟發,突然想通了

絞盡腦汁:形容想盡一切辦法,去思考一件事情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8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后羿vs.博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