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在倫敦會晤。(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跨山油管擴建終將正式動工
運輸局徵民意改善殘障者乘飛機
研究指加國老人金福利 有效助高齡移民脫貧
聯邦拍賣剩餘和充公物資 包括汽車電動雪車桌上遊戲
涉潑糞男子再次提堂 押後至18日保釋聆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英倫晤特朗普遭追問軍費 杜魯多左閃右避獲放一馬
特朗普指加僅「略有不足」 威脅向別國採貿易行動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出席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部(NATO)峰會,並在會議舉行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談,這是杜魯多連任總理後首次與特朗普會面。杜魯多在會面中迴避特朗普詢問有關加國軍費開支金額的問題,而特朗普亦放過一馬,指加拿大只是「略有不足」,但他強調,美國會向那些國防開支不足的國家採取貿易行動。

2014年,在俄羅斯吞併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地區之後,北約全體29個成員國均同意停止削減國防預算,並致力在未來10年內將其國民生產總值(GDP)的2%用於軍事上。美國在國防上的花費遠超過任何其他北約成員國,無論是在原始現金上還是在GDP中所佔的比重,特朗普更親自實現這一目標,這對於確保北約所有成員公平地按本份作出貢獻是至關重要的。

特朗普在是次會面中似乎刻意放過杜魯多一馬,他直斥一些國家的軍費開支只佔GDP的1%或更少,指那「不可接受」,不過他形容加拿大只是「略有不足」。加拿大的軍費佔GDP的1.31%。

特朗普表示,雖然加拿大的軍費開支佔GDP不足2%,但他們正在增加,「他們已到了一個令人可以接受的水平。」他更一度威脅向那些軍費開支不足的國家採取貿易行動。

當被問到加拿大應否制訂方案實現該個2%目標時,特朗普打趣說,「我們將加入列入付費計劃。」但他隨後轉向杜魯多問到,「你有什麼看法?你的數字是什麼?」

杜魯多試圖迴避有關問題,並指其於前年首次公布的政府方案,計劃在未來10年將加拿大的國防開支增加70%,當中包括購買新的戰鬥機和軍艦。

特朗普隨即回應說好,並再次問道,「究竟你目前的數字是什麼?」杜魯多無計可施唯有向其代表團求助,代表團成員包括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以及國防總參謀長萬斯將軍(Gen. Jonathan Vance),最終杜魯多回答出1.4%。

特朗普對此似乎很滿意,並向記者說:「他們正盡力去做。他們知道這樣做很重要,而且他們的經濟狀況良好。我認為他們將很快做到。而且這對他們亦有利。」

按聯邦自由黨的國防計劃,在2024至2025年財政年度國防開支僅有望達到GDP的1.4%,它並未提供時間表何時達到2%目標。但渥京多番強調,加拿大對北約在拉脫維亞、伊拉克和其他地方任務的貢獻,能更好地衡量其付出。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對這些努力表示歡迎,他在接受加新社獨家專訪時,稱加拿大為「極高價值的盟友」,並讚揚其近年來在增加國防開支方面的進展。然而,斯托爾滕貝格也重申個別盟國增加國防投資的重要性,他期望北約成員國兌現所作的承諾。

 
 
今日相關新聞
英倫晤特朗普遭追問軍費 杜魯多左閃右避獲放一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