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右)昨在倫敦會晤,兩人就北約多項議題針鋒相對。(法新社)
放大
 
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公開支持英揆約翰遜競選連任。圖為約翰遜周一在科爾切斯特出席競選集會。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海關擬全面使用人臉辨識
美副總統剛走 駐伊基地遭火箭轟炸
與特朗普分層分房 新書曝第一夫人白宮秘辛
聲勢下滑財力不繼 賀錦麗退出美總統初選
全球抗爭系列:伊拉克和香港 哪些可堪比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北約腦死論 美法總統交鋒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周二、周三在倫敦舉行70周年峰會,再次突顯內部矛盾。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指摘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發表的北約「腦死亡」說,指對方對其他同盟國「非常侮辱和不敬」,特朗普亦再針對其他成員國沒有付足軍費,昨鼓勵盟友調高國防開支至所屬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GDP)最少應貼近2%。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美等跨大西洋國家為應對蘇聯擴張威脅,成立北約組織與之抗衡,訂立相互防禦協議。不過馬克龍上月針對美國不肯履行責任,公開埋怨北約成員國在關鍵問題上,不能再合作,情G儼如這個同盟已經「腦死亡」。

特朗普周二在美法預定的雙邊會晤前,先在美國大使官邸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早餐會和開記者會,其間談出一系列議題(表)。他指馬克龍的「腦死」言論「非常侮辱」、「非常不敬」、「非常危險」。他說:「北約有一個偉大的目標……(馬克龍的言論)實際上是令其餘28國非常、非常討厭的言論。」他批評馬克龍說﹕「你不能到處這樣講北約,這是非常不敬的。」

特朗普其後和馬克龍會談,其間兩人就多項議題在記者面前針鋒相對。首先,特朗普陣營多番稱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俘獲的「伊斯蘭國」(ISIS)戰士「很多來自歐洲」,他問「法國是否願意接回當中的法國恐怖分子」。馬克龍回應說﹕「認真一點,你們在當地俘獲的大部分(ISIS)戰士是來自敘利亞、伊拉克或該地區。」

北約首次點名中國威脅

另外,北約29個成員國領導人將在4日簽署聯合峰會聲明,首次承認中國崛起帶來的「契機與挑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說,中國的崛起對所有盟國都存在安全隱患,但他稱不想與中國為敵。

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擁有世界第二多的國防預算,最近展示多項新的現代能力,包括能夠到達整個歐洲、美國的遠程飛彈。

儘管北約掌管的範圍只包括北美和歐洲,但斯托爾滕貝格指出,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不容忽視,除了在技術上取得長足進展外,北京還在歐洲基礎建設和網路方面進行大量投資,並擴大在非洲和北極地區的業務。(法新社/獨立報/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北約腦死論 美法總統交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