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預計在明年7月發布法規,規定所有人在進出境美國前,也須讓當局拍照進行人臉辨識檢查。(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副總統剛走 駐伊基地遭火箭轟炸
與特朗普分層分房 新書曝第一夫人白宮秘辛
聲勢下滑財力不繼 賀錦麗退出美總統初選
全球抗爭系列:伊拉克和香港 哪些可堪比較?
全球最大養老基金拒借貨沽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海關擬全面使用人臉辨識
出入境公民不例外 引發私隱爭議

【綜合報道】美國公民出入境也將要進行人臉辨識檢查,美國國土安全部預計在明年7月發布法規,規定不只非美國公民,美國公民在進出境美國前,也須讓當局拍照進行人臉辨識檢查。雖然此舉能更保障國家安全,並有助於將罪犯繩之以法,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此舉侵犯了美國公民的權利。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政府在監管章程中表示,讓旅客進行人臉掃描能避免冒用美國旅行證件的狀況,並有助於辨識出罪犯與恐怖分子,避免他們出入美國。不過美國公民自由聯盟一位政策分析師史丹利於2日表示,美國公民沒有必要接受臉部掃描,因為憲法賦予他們自由旅行的權利。

大眾有30到60天的時間對此法規進行評論,而聯邦機構接著則必須回覆這些評論,因此法規提出到正式施行還需要一段時間。

《CNN》報道,全世界愈來愈多機場已開始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方便政府管理與航空公司進行報到的作業。而美國政府也已經在機場對非美國公民使用人臉辨識技術。非美國公民入境美國時必須讓當局拍照、掃描指紋,只是此規定未適用於美國公民。

1996年通過的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責任法中就已經建議使用人臉辨識技術對出入境旅客進行檢查。而2001年911事件過後的911委員會報告中也下結論表示,若要確保美國國家安全,對外國旅客進行人臉便是檢查是必要的。而現在,美國又將更進一步,讓美國公民也接受檢查,確保不會有漏網之魚。

美FBI傳掌握6億人臉照

美國執法當局已使用人臉辨識技術,今年8月在紐約曼哈頓發現3個疑似炸彈的高壓鍋,其中一處是鄰近曾發生911恐襲的世貿車站。警方事後確認並非炸彈,發佈相片通緝嫌犯,不出一會兒工夫,即辨明曾因販毒被捕的兇嫌葛瑞芬(Larry Griffin II)。

聯邦調查局(FBI)據傳至少擁有6億4100萬張臉孔照片和絕大多數美國人的身分資料,紐約市警局當時使用「人臉辨識」(Facial Identification Section,簡稱FIS),即辨明曾因販毒被捕的兇嫌葛瑞芬(Larry Griffin II),再比對葛瑞芬的社群媒體帳號;當天他的的姓名和照片已發到紐約每位警察的手機,隨即當晚落網,被控放假炸彈等三項罪名。

聽起來警方透過FIS迅速逮人且未造成傷亡,不過這是個雙面刃,另一方面FIS軟體為科技公司、執法單位、商業利益、數據掮客和第三方機構利用,大眾無法擁有私隱權的狀態下,可能釀成看不見的後果

人們處處遭監視,包括街頭上的任一個角落,科技公司透過人們在社群媒體、交友網站、修圖軟體等主動上傳的照片,以及公共場合的攝影機獲得大量資訊,用以加入演算法精準辨識人臉;警察可在無搜索票或證據的情況下隨時檢索。

不過因為蒐集愈來愈多資料下,演算法相當精確,國家標準局去年測試40家開發商的127條臉部辨識演算法,錯誤率僅0.2%。

 
 
今日相關新聞
美海關擬全面使用人臉辨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