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剛上任醫院管理局主席的范鴻齡昨日見傳媒,除有意在任內改善公營醫療系統可持續問題,亦稱支持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成因。(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廚師謀創業 聖誕墟市試水溫
隱形戰車追逐7公里 偷車黑幫女炒車就擒
Amina藏毒判感化
法改會性罪行13最終建議 「同意性行為」劃一16歲 強姦罪倡改名免標籤 涵蓋肛交口交
增「誘識兒童罪」防戀童者 「亂倫」擴至親戚養父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范鴻齡撐檢討委會 倡予調查權 近半獲聘海外醫生拒來港 醫局消息稱罕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半年,醫院管理局早前向36名海外醫生發聘用合約,但近一半近月拒來港。至昨上任醫管局主席5日的范鴻齡首見傳媒,相信這與香港近日局勢有關。他又樂見政府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調查「暴動」成因,並稱應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委員會,增加其傳召權和公信力,讓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惟個別警員對錯應交由監警會處理。

醫管局消息人士透露,海外醫生向醫管局申請做有限度註冊醫生要經過面試等,「海外醫生都有成本,一般已諗清諗楚,以往只有零星個案收到聘用合約後,因子女未找到學校等家庭原因拒絕合約,今次海外醫生大規模拒絕的情G罕見」。

范鴻齡昨透露,醫管局2018/19年度至今向36名海外醫生發聘用合約,但17人近月拒來港,另外19人仍未落實是否接受合約。他們雖無提及原因,但范認為與香港社會局勢有關,「現在要請海外醫生也並不容易,由現時舒適的環境搬來香港,要扶老攜幼,是不容易的決定」。他認為醫管局當務之急是檢視如何挽留現有人手。

提被打年輕人哽咽

「好明白為何醫護激動」

社會運動影響醫護情緒,范鴻齡說曾有急症室醫生向他分享,治理的10多歲年輕人被打得很傷,而他被多名警員帶入醫院,「他(醫生)見到真的打得好厲害,我都好同情」。范鴻齡雙眼泛紅和哽咽,說為此感到很痛心,「我好明白為何他們(醫護)會這麼激動」、「見到下一代,本來是香港希望,但好多人被拉、被誤導,我不知道,好多人被打傷,為何搞成咁?我不明白」。

稱或因警部署加劇衝突

個別警員對錯應交監警

范鴻齡在學時經歷過六七暴動,但他稱現在社會動盪更嚴重,樂見政府成立檢討委員會,「找到這個暴動是怎樣形成……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對症下藥,避免事情再出現」。他認為政府應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委員會,給予傳召證人等法定調查權力,提高公信力。他又稱,有「和理非」者因警察不當行為而示威,可能因警察與其部署加劇「暴動」,但調查非為追究責任,個別警員行為對錯應交監警會。至於撤銷暴動定性和釋放被捕者,他認為要看能否在符合法治原則下做到。

指醫院屬公眾地方 籲勿集會

公院醫護多次在醫院集會。范鴻齡重申,醫院不適合作政治表態,醫院屬「公眾地方」,若集會要申請不反對通知,「同事要冒犯法風險」,呼籲不要在醫院集會,如再有集會將與管理層商討處理,醫院連儂牆如規模太大令人投訴就要跟進,又呼籲職員「不要令管理層難做」。但他支持員工在社交網站和參加合法集會表達意見。

醫管局上周發電郵稱,若員工違法被捕將嚴肅跟進,被批製造白色恐怖。范鴻齡解釋「沒有什麼白色恐怖」,嚴肅跟進指根據既定人力資源守則跟進,而守則根據「無罪推定」法律精神訂立,「不會因被捕就辭退員工,這樣員工會司法覆核」。范續稱,會看員工情緒是否適宜服務病人,若不適宜會轉他去其他工作。

協會質疑「要不反對通知」說法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對醫管局是否「公眾地方」存疑,「若醫院是公眾地方,市民在病房睡,你不能向他收費吧?」若醫院活動要申請不反對通知,馬擔憂范鴻齡暗示醫管局將醫院管理交給警方。她續稱,被捕同事情緒是否適合臨H工作由何人決定,仍需更詳細討論。馬仲儀個人認為,今次運動成因已有學者研究,現需有法定權力、有公信力、能執行懲處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才可走第一步解決問題,「若只是找原因,政府不如不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范鴻齡撐檢討委會 倡予調查權 近半獲聘海外醫生拒來港 醫局消息稱罕見
倡設專組研公營醫療持續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