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蘇萊曼尼(右)獲伊朗外長扎里夫親自迎接,準備離開瑞士蘇黎世。(美聯社)
放大
 
王夕越(右)在美國國務院的伊朗特別代表胡克(左)陪同下,由瑞士登機前往德國美軍醫療中心接受身體檢查。(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鮮:東倉里發射場「進行極其重大試驗」將改變國家戰略地位
朝鮮稱無意再談無核化 特朗普:與金正恩關係良好
特朗普取消秘密和談3個月 美國與塔利班重啟談判
英國政府調查俄羅斯或干預大選
法國罷工第三天 工會號召周二全國大遊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國伊朗罕有交換囚犯 38歲華裔美籍學者獲釋

美國與伊朗周六(7日)罕有地交換囚犯,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以間諜罪被囚伊朗3年的美籍華人王夕越獲釋,而伊朗亦宣布幹細胞專家蘇萊曼尼已獲美國釋放。

伊朗外長扎里夫昨日(7日)宣布釋放因間諜罪被判囚10年的普林斯頓大學華裔學生王夕越。38歲的王夕越(Xiyue Wang,譯音)被捕前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在伊朗進行研究,2016年8月被捕。他涉嫌「滲透」伊朗,並把機密資料送往海外,被控間諜罪判囚10年。美國否認王夕越是間諜。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聲明中稱,在伊朗囚禁逾3年後,王夕越正返回美國。

王夕越獲釋後,在美國國務院的伊朗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陪同下,由瑞士前往德國一個美軍醫療中心,接受身體檢查。

華府官員透露,王夕越會在德國逗留幾天,才會返回美國,又指釋放蘇萊曼尼代價較低,因在認罪協議下,蘇萊曼尼原預計最快下月獲釋。

王夕越的太太發表聲明,對一家人三年後,終於可以再次團圓表示歡迎,指開心的程度難以用言語表達。

至於美國釋放的是伊朗生物學家蘇萊曼尼(Massoud Soleimani),從事幹細胞、血液學及再生醫學研究,去年被指嘗試把一些生物材料帶往伊朗,違反制裁令,在芝加哥被捕。

蘇萊曼尼獲伊朗外長扎里夫親自到瑞士迎接。

今次互換囚犯由瑞士斡旋進行,美伊均感謝瑞士協助。扎里夫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對於美伊兩國交換的囚犯,可以回到家人身邊感到高興,又特別感謝瑞士政府協助。

美國總統特朗普亦透過白宮發聲明,感謝瑞士政府參與調解,協助王夕越獲釋,美國政府將會努力不懈,把在海外遭到不公正拘禁的所有美國人帶回美國。

國務卿蓬佩奧亦在社交平台發文,表揚伊朗政府在交換囚犯一事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伊關係因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今年6月伊朗擊落美軍無人機和美國的制裁措施而惡化,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事件不太可能令兩國關係改善,但有望為仍被伊朗扣押的美國人帶來希望。(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伊朗罕有交換囚犯 38歲華裔美籍學者獲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