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圖)上周五發生槍擊案,一名受訓的沙特阿拉伯軍官開槍造成至少3死8傷後被警方擊斃。(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阿富汗遇襲日本醫生 遺體送返福岡
德國三年遣返逾90名「危險分子」
全球暖化損海洋帶氧力 低氧海域激增危害鯊魚吞拿魚
「戀童佬」辱英洞穴英雄 馬斯克脫誹謗罪
上庭路上被疑犯火燒 遭輪姦印度女不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海軍基地槍擊案 3沙特人拍得整個過程
槍手行兇前網上斥美「邪惡之國」

美國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海軍航空基地上周五(6日)發生槍擊案,一名正在受訓駕駛軍機的沙特阿拉伯軍官在基地內教學大樓開槍,造成至少3死8傷後被警方擊斃。槍手懷疑行兇前在社交網絡留言引述已故蓋達領袖拉登的言論,斥美國邪惡,當局調查事件是否涉及恐怖主義。

沙特隨即由國王薩勒曼親自跟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譴責兇案,反映利雅得深憂事件或損害雙邊關係。這是一周內第2宗發生在美國海軍基地的槍擊案。

教學大樓內開火遭擊斃

行兇者是沙特空軍少尉沙姆拉尼(Mohammed Saeed Alshamrani),他自2017年8月起在涉事基地參加由沙特資助的機師訓練課程,原訂明年8月完成。事發於早上近7時,沙姆拉尼手持在當地購入配有擴充彈匣的「格洛克45」(Glock45)9毫米口徑半自動手槍,在教學大樓內開火,造成至少3死8傷,他最終被一名警員擊斃,當時身上還藏有4至6個彈匣。

行兇前網上斥美「邪惡之國」

專門追蹤恐怖組織網絡活動的賽德情報集團引述一個跟槍手同名戶口的留言,懷疑槍手行兇前數小時3次留言作為「遺囑」,包括「我反對邪惡,而美國整體已變成邪惡之國」和批評華府支持以色列。其中一段寫道:「你們這些決策者、政客、說客和大企業,既從外交政策獲利,也要為此付出代價。」賽德指那是引述已故蓋達領袖拉登的言論。

一名官員說,在基地接受飛行訓練的沙特阿拉伯軍人槍手,在案發前一晚曾經舉辦晚宴,觀看大規模槍擊案的影片。

當局正調查其行兇動機,未知是否涉及恐怖主義。《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當局扣查6名在現場附近的沙特人盤問,當中3人拍攝到整個行兇過程,未知跟兇案是否有關。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即日已跟沙特國王薩勒曼通話,對方就事件表示哀悼並譴責槍手行為:「國王稱沙特人民對槍手野蠻之舉大感憤怒,那個人完全不代表沙特民眾對美國人的感情。」美沙關係本已因記者卡舒吉暗殺案呈暗湧,事件恐令關係再陷陰影,甚至損及兩國軍事合作。

CNN評論指,沙特由地位最尊崇的薩勒曼親自致電,而非日常視事的王儲穆罕默德,反映利雅得認為事態嚴峻。

沙特國王致電特朗普 哀悼譴責

外國人參與美國軍事訓練課程須先通過美國國防部審查,事件令人關注審查程序有否出錯。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直言,儘管外來學員本已接受美國以及其本國的嚴格審查,出事設施亦禁持槍,但這次慘劇反映審查程序中仍有必須找出和改進的嚴重瑕疵。(紐約時報/衛報/海峽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美海軍基地槍擊案 3沙特人拍得整個過程
海外學員須經嚴格背景審查 多屬菁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