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研究發現,含氧量低海域60年間激增15倍,恐危害大型魚類。(IUCN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戀童佬」辱英洞穴英雄 馬斯克脫誹謗罪
上庭路上被疑犯火燒 遭輪姦印度女不治
非南世紀大旱 世界第三大瀑布乾塘
失聰女嬰戴助聽器 聽父母聲音窩心甜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全球暖化損海洋帶氧力 低氧海域激增危害鯊魚吞拿魚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減低海洋帶氧能力,危害海洋生態。有國際保育組織的研究發現,海水升溫令全球低氧海域數量,在約60年間激增15倍,危害部分海洋生物,特別是吞拿魚及部分鯊魚等對缺氧特別敏感的物種。

研究報告在現正舉行的第25屆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會議(COP25)發表,負責研究的組織促各國減排溫室氣體,以免缺氧海域進一步增加。

研究由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進行,是歷來最大型的同類研究。專家指出,農業及工業化學品中的氮和磷污染物,仍是影響海水帶氧能力的最主要因素;惟近年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亦大增,因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增加,海洋吸收更多熱能,更溫暖的海水可攜帶的氧氣量較低。專家估計,由1960年至2010年,溶於海洋的氣體總量已下降2%,但部分熱帶海域的氣體溶解量大跌40%;含氧量低海域已由1960年代時45處,激增至現時約700處。

專家估計,若各國繼續以「一切如常」的態度輕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至2100年時,海洋氧含量可能會再減少3%至4%。IUCN代表埃珮斯(Minna Epps)指出,海洋缺氧會導致棲息地(habitat)及生命多樣性減少,亦可能會改變海洋的能量和生化物質循環,「我們不知道這些生物與化學轉變會帶來什麼後果」。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暖化損海洋帶氧力 低氧海域激增危害鯊魚吞拿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