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德利決大增城市建設費 致力建公交系統廉租屋

[2019.12.15] 發表
莊德利接受訪問時﹐外面已經是華燈初上。(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市市長莊德利表示﹐所以決心大幅度增加「城市建設費」﹐因為多倫多多年來首次在公交和廉租屋這2大關鍵項目的建設方面﹐遇到「具有意義」的機會。他不能坐看機會流失﹐因為「這對城市非常重要」﹐如果沒有抓住﹐以後「人們會說我失責。」

2019年即將結束。莊德利接受年終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他解釋說﹐這2大項目的所謂「具有意義」的機會。首先是公交方面﹐多市和省府近期簽訂的協議。在這個協議中﹐省府願意支付多倫多地鐵建設需要的280億元中的較大部份的資金﹐加上聯邦政府的投入﹐市府在這方面不需要出錢。

根據協議﹐市府面臨出資的地方﹐主要在公車系統的維護保養﹐包括新的巴士和街車的購置。這方面﹐市府已經在之前的預算中預留了50億元﹐但還需要另外50億元。

而由聯邦和省府負責的地鐵建設﹐將給多倫多帶來3站式的士嘉堡地鐵﹐安大略線﹐以及央街地鐵北上。如果抓住這個機遇﹐多市地鐵重大基礎設施﹐就終於將開始進入建設階段。

相比之下﹐廉租屋計劃獲得2級政府資助的機會﹐還不如公交項目那麼確定。目前﹐市府自己已經制定了廉租屋計劃。

這個計劃中﹐包括1.8萬間支持性租屋﹐這些支持性的廉租屋﹐將為殘障和精神疾患的人士提供。

這個為期10年的多倫多廉租屋計劃﹐總共需要240億元巨款。按照慣例﹐多倫多需要出資三分之一﹐就是80億元。市府之前已經為此制定了50億元的預算﹐還缺少30億元。

他說﹐聯邦和安省政府目前都有支持多市廉租屋的資金。但是要達到各自80億元﹐還有不小的距離。「我到上述政府去要錢支持時﹐如果能夠告訴他們﹐我們自己的三分之一已經設法解決了﹐那麼我就可以理直氣壯得多了。」

雖然按照莊的描述﹐多市這2大項目面臨機遇。但是﹐他要求市民支付的﹐也是一大筆錢。他於2年前提出的「城市建設基金」﹐當初的目標﹐是到2021年﹐最高達到2.5%。但是莊現在調整後的目標﹐未來6年﹐大致每年增加1.5%﹐到2025年﹐將累計達到10.5%。

多市議會的行政委員會本周三(11日)已經接受了莊的建議。

由於議會中的左翼早在莊公開其計劃時已經強烈擁護﹐因此稍後議會大會中通過﹐已無疑問。

在行政委員會討論莊德利的建議之前﹐莊曾經為此接受媒體訪問。他說﹐為籌集資金投資多倫多公交和廉宜房產﹐他數年前曾經提出對賈丁納公路和當谷大道徵收「過路費」。雖然該設想最初引起爭議﹐之後仍獲得較為一致的支持,但最終被省府叫停。

省府叫停路費徵收之後﹐曾經承諾向各城市增派汽油稅分享的金額。10年10億元。但是﹐進步保守黨政府上台後取消了這筆撥款﹐雖然道格福特競選時曾表示將保持這個計劃。

(系列一完!明天市長莊德利會談及如何振興市內中餐館行業,解決業內人才青黃不接具體的措施。)

更多要聞一
Sault Ste.Marie RNIP接受申請 向廚師醫療護理建築工人招手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前日向聯邦移民部長發出的委任書(mandate letter)內,提及到開設市級專項移民引進項目,其實安省於今年底已推... 詳情
流感邁進大流行階段 12月首周現爆發高峰全國測出724宗
【明報專訊】最新數據顯示,流感季節開始步入大流行階段,病案逐漸增加。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Agency of... 詳情
教局缺錢國際學士課程收費 女生失望單親母為3000元惆悵
【明報專訊】多市1名單身母親正為她即將要支付女兒3000元的IB課程費用感到失望惆悵。 為削減開支,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不再提... 詳情
住在工廠拒租金大漲遭逼遷 卄多年住戶指房東稱可居住
【明報專訊】多年居住在商業大樓的租客突然面臨驅逐通知。位於市中心東面,當河谷東邊的Leslieville租客表示不甘心,準備與房東一鬥到底。... 詳情
覺士維分流隧道動工 將免污水流入安大略湖
【明報專訊】多市昨天(14日)起準備開挖覺士維(Coxwell)分流隧道。這條隧道是整個「當河和中央湖濱排濕系統」的首階段。市長莊德利親自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