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中國是競爭對手非敵人
稱五角大樓重中之重 中國居首俄次之

[2019.12.15] 發表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認為中國只是競爭對手而非敵人,美國要與中國建立多方面的關係,紓緩緊張。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上周五(13日)在紐約的外交關係協會一場對話活動中,闡述對華的國防政策,稱五角大樓的重中之重(top priorities),「第一是中國,第二是俄羅斯」。不過,他又認為中國只是競爭對手而非敵人,美國要與中國建立多方面的關係,紓緩緊張。

根據外交關係協會發布的影片,埃斯珀在對話中指出,美國防部的重中之重「第一是中國,第二是俄羅斯」,因為「這兩個國家都在迅速進行武裝部隊的現代化,並將其能力擴展到太空和網絡領域」。他又稱中國經濟擴張計劃內,暗藏蚢窶{軍事影響力的目的,通過一帶一路,在擴大與亞洲、歐洲和非洲經濟聯繫的同時,達到軍事上未公開的目標。埃斯珀還表示,美國不接受中國對南海的領土主張,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航行、飛行和活動, 「不是在他們被公認的合法領土的邊界內,而是在那些顯然是國際性的地方」。

在提問環節,埃斯珀強調:「我不想讓中國成為敵人。不需要讓他們成為敵人。但是我們確實已經進入了大國競爭的新時代,我們在跟他們競爭。」

埃斯珀認為,美國跟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等各方面建立的關係,可以降低雙方的緊張,確保中國「成為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的一部分,而不是這一秩序的破壞者」。

不接受北京對南海領土主張

與此同時,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同日在曼谷表示,中國近幾十年來在南海島嶼建造基地,部署防空和反艦導彈系統及雷達干擾設備,他看不出中國在南海有任何減少軍事設施的[象。馬來西亞網站Berna news引述阿奎利諾表示,不管中共說了什麼,在他看來,中國建設這些島嶼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把南海軍事化。

他又指出,美國和中國有競爭,但這並不代表衝突,在南海的美國船艦和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船艦會很靠近,因此美國希望互動是安全的。

更多中國要聞
中山地產經紀:港警熱中當地置業
自香港6月反修例示威以來,警民對立加劇,有警員被起底,家人也受到威脅。但在珠三角地區,卻歡迎包括港警在內的港人投資置業,成為港警尋找身心安處... 詳情
大灣區放寬限購 港人可獲「折上折」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6日公布16項惠港新措施,其中包括豁免港人在大灣區9個城市買樓的限制,港人將可享受與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而無需符合社保、居住... 詳情
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暨珠海(橫琴)速調快裁服務站,上周二(10日)在珠海正式掛牌成立。該聯調中心落戶珠海後,將建立跨境勞動爭議替... 詳情
首訪日本出席對談會 楊利偉:中國2022年建成太空站
【明報專訊】中國首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楊利偉周六(14日)首度訪問日本,他在東京日本科學未來館,與該館館長兼日本首名進... 詳情
京外來人口連續3年負增長 人口老化愈趨嚴重
【明報專訊】北京市委黨校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上周六(14日)共同發布《北京人口藍皮書》,指北京市的外來人口連續3年呈現負增長,而市常住人口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