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嘉年華遭非物質文化遺產除名
惹醜化猶太人投訴 市長斥「監控幽默」

[2019.12.15] 發表
在今年的阿爾斯特嘉年華中,有巡遊花車展示擁有巨型鷹勾鼻和正統猶太教髮型「邊落」的猶太人,站在堆積如山的錢幣上,被指誇張化猶太人的外貌特徵和暗示他們一身銅臭,惹來歧視和反猶爭議。(網上圖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上周五(13日)宣布,由於比利時西北部小鎮阿爾斯特(Aalst)的年度嘉年華「重複出現種族主義及反猶表現」,故此決定將其剔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令它成為歷來首個遭除名的文化遺產。該嘉年華以諷刺時弊聞名,事源今年的花車巡遊出現被指是醜化猶太人的擺設,觸怒國內約4萬人的猶太社群,惹來大量投訴。阿爾斯特市長則稱反猶指控荒謬,強調花車展示的是幽默,直言「監控幽默」並非其工作。

諷刺時弊聞名 擺設被指歧視

阿爾斯特嘉年華有逾600年歷史,由於花車造型獨特兼具諷刺時弊的意味,每年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參觀,並於2010年獲UNESCO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今年3月舉行的花車巡遊上,有花車展示有?巨型鷹勾鼻和正統猶太教髮型「邊落」的猶太人,站在堆積如山的錢幣上,被指突顯猶太人外貌特徵和暗示他們一身銅臭,帶有歧視和涉及反猶主義。比利時政府接獲多個團體投訴後,要求UNESCO將嘉年華從文化遺產名單除名。

UNESCO:幽默可以是嘲弄

由24國代表組成的政府間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委員會上周五(13日)在哥倫比亞開會後,決定將嘉年華除名,並發表聲明強調組織「忠於尊嚴、平等及互相尊重的基本原則,譴責任何形式的種族主義、反猶主義和仇外心理」。UNESCO總幹事阿祖萊(Audrey Azoulay)說,今次不是阿爾斯特嘉年華首次展出種族歧視和反猶花車,UNESCO必須對世遺節慶是否過分時刻警惕。其文化部助理總幹事奧托內(Ernesto Ottone)表示︰「他們仍可舉辦該節慶,我們對此並不反對。我們不希望的是將UNESCO的品牌,建於一個對部分人而言是幽默、但對我們來說是嘲弄其他群體的節慶上。」他又指當地官員在過往節慶亦曾多次就反猶太主義象徵作出警告,但因憂慮會對展出品構成限制而一直未有採取行動。

在得知UNESCO可能褫奪嘉年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頭銜後,阿爾斯特巿長德哈瑟(Christoph D'Haese)稱早於上周日已決定放棄頭銜。他認為該市巿民正面對荒謬的指控,強調他們並非反猶或種族主義者,又表明阿爾斯特將繼續作為諷刺時弊之都,「當人們能定奪可以嘲笑什麼,我們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滑坡上」。

世界猶太人大會(World Jewish Congress)副主席貝尼茲里(Yohan Benizri)則歡迎UNESCO的決定,但指破壞已造成,稱無論嘉年華是否獲UNESCO認可,都已大規模散播了針對猶太人的偏見,包括鷹勾鼻及控制經濟和銀行的形象,其組織對此感到憂慮並予以強烈譴責。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政府為防範如中國生產的5G廉價設備橫掃日本市場、衝擊本土產業的競爭力,決定給予本土相關企業多達15%的稅務寬減,反映日本正加強關注經濟安... 詳情
曼谷5年來最大示威「反獨裁」
泰國首都曼谷昨日(14日)出現2014年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集會。數以千計群眾抗議巴育政府準備解散正冒起的反對黨未來前進黨,高呼「民主萬... 詳情
蘇丹首都喀土穆法院昨日裁定,執政30年、今年4月被推翻的75歲前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ed Al-Bashir)私藏總逾... 詳情
英工黨大敗 美民主黨人警惕「極左」
英國工黨在大選遭逢84年來最大敗仗,令外界猜測立場同樣左傾的美國民主黨會否在明年大選出現類似結果。目前民主黨總統初選中,激進左派如沃倫及桑德... 詳情
奧斯爾斥穆斯林國家坐視華迫害維族
德國籍土耳其裔足球明星奧斯爾在個人社交網站貼出詩句,炮轟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的維吾爾族群,又指摘穆斯林世界對北京做法袖手旁觀。其說法引起內地輿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