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爾斥穆斯林國家坐視華迫害維族
土耳其評論家:因認可獨裁思維 重經濟利益

[2019.12.15] 發表
奧斯爾
奧斯爾上周五在個人社交媒體上,以星月旗襯底撰寫支持中國維吾爾人的話語,惹起爭議。(網上圖片)
有不滿言論的內地人,泄憤損珔矕絢葵漯仙奴球衣。(網上圖片)

德國籍土耳其裔足球明星奧斯爾在個人社交網站貼出詩句,炮轟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的維吾爾族群,又指摘穆斯林世界對北京做法袖手旁觀。其說法引起內地輿論的強烈反彈,亦突顯西方近年似乎比穆斯林世界更重視維族議題的奇怪現象。有土耳其政評家認為,穆斯林國家的領袖看重對華經濟利益,私下也認可與中方相近的獨裁思維,加上民眾反西方多於反華,故形成上述現象。明報記者

本身是穆斯林的奧斯爾(Mesut Ozil)上星期五(13日)在Instagram貼相,背景是疆獨人士視為「東突厥斯坦國旗」的星月藍旗,奧斯爾以土耳其語寫上批評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詩句,提到「可蘭經被焚燒,清真寺被關閉,宗教學校被禁止……(維族)男人被強行帶走關進集中營,其家人被迫跟中國人一起生活,女人被迫嫁給中國男子」。其後他批評穆斯林世界對此噤聲,背叛維吾爾弟兄姊妹,「他們豈不知道『默許暴行即為暴行罪孽』?」

穆斯林世界轉捊紫 西方嘩然

這說法在內地輿論激起強烈反彈(見另稿),但有關穆斯林世界冷待維族苦難的質疑聲音確是方興未艾。以奧斯爾父母的祖國土耳其為例,因突厥語族近親,該國向來是維吾爾異見者的最主要收容國家,也被指是東突分離分子的溫H,總統埃爾多安以往經常發聲,例如2009年「七五事件」後曾譴責北京「屠殺」維族。惟因應中土關係改善,埃爾多安轉趨低調,直至今年2月才開腔敦促中方關閉「再教育營」。到他7月訪華,內地官媒又引述他指「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惹來為討好北京而轉悛漣撋。

另一例子是,在歐洲多國聯同日本和加拿大合共22國在7月發表聯署聲明、要求中國尊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和停止任意羈押後,中方不久即取得50國聯署「打對台」,當中不乏伊斯蘭合作組織(OIC)成員國,令西方輿論嘩然。

中東受惠「帶路」

穆斯林反西方多於反華

土耳其政治評論家阿克約爾(Mustafa Akyol)今年1月在《紐約時報》撰文,質疑穆斯林世界對維吾爾人「再教育營」基本上保持沉默,直指如果類似事件在其他地方發生,穆斯林世界的反應定必大不相同。

阿克約爾對這現象提出3套解讀,首先是跟身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保持友好有利可圖——OIC的57個成員國中有20個以中國為最大貿易伙伴,「一帶一路」計劃也可令不少中東國家受惠。其次是中國宣稱做法前提是「根除政府敵人和社會叛徒以恢復法律和秩序」,而穆斯林國家大多由獨裁政權管治,其領袖可「理解」中方做法,「這是他們自己的語言」。最後是穆斯林社群大多認定「西方」才是壓迫者,尤其是伊斯蘭主義者認為穆斯林應跟其他反西方勢力聯手,故傾向不批評中國。阿克約爾形容,這種思維令人想起所謂的「文明衝突論」。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發射場又「進行重大試驗」
朝中社昨日(14日)報道,朝鮮於當地時間周五晚(13日)10時41至48分,在西海(東倉里)衛星發射場「再次進行重大試驗」,近期的國防科研成... 詳情
馬哈蒂爾:難說誰是最佳接任人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日前重申承諾讓位予最大執政聯盟成員公正黨領袖安華,但他昨在卡塔爾多哈論壇被問及讓位時說:「我以前提名的繼任者,接任後行事... 詳情
新西蘭火山爆發首確認死者身分 21歲女子原與家人度假慶生
新西蘭懷特島周一(9日)火山爆發,至今造成最少15人死亡,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宣布,全國將於當地時間16日(明日)下午... 詳情
澳洲受熱浪侵襲,氣象部門估計下周全國多地氣溫將超過攝氏40度,南澳部分偏遠地區可能超過50度,打破歷來最熱紀錄。 現時澳洲最熱紀錄為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