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黨大敗 美民主黨人警惕「極左」

[2019.12.15] 發表
數以百計示威者昨在唐寧街抗議,高呼「約翰遜,不是我們的首相」和舉起「否定保守黨統治」、「不要種族主義,不要約翰遜」等標語,然後遊行往特拉法加廣場,導致塞車和引來警員戒備。當隊伍途經國會街,警察持警棍攔截要求折返,引發衝突,至少一名示威者頭部流血,一人被捕。同日,蘇格蘭格拉斯哥等地亦有反約翰遜示威。(路透社)

英國工黨在大選遭逢84年來最大敗仗,令外界猜測立場同樣左傾的美國民主黨會否在明年大選出現類似結果。目前民主黨總統初選中,激進左派如沃倫及桑德斯都是熱門候選人,惟他們提出的富人稅及全民醫保等激進政綱備受爭議,亦被拿來與工黨黨魁郝爾彬比較。不過亦有評論認為,工黨大敗的原因出於黨魁郝爾彬本人及領導層身上,而且兩國大選焦點不同,難以相提並論。

英國大選的意外戰果引起美國中間派警惕,其中聲勢領先的民主黨參選人拜登上周四(12日)在加州出席籌款活動時,表示:「看看工黨如此大幅左傾會發生什麼事。它提出了一些想法,但在合理的基礎下難以迅速獲接納。」另一名中間派候選人彭博亦形容「郝爾彬災難性的表現是一種警號」。民主黨資深策略師卡維爾(James Carville)則認為這是對民主黨的教訓,「若你過於左傾,甚至可以輸給令人難以接受的在任者」。

儘管沃倫及桑德斯提出的政策與工黨有相似之處,例如環保政綱及減輕教育費用負擔等,尤其過往不少左翼人士喜歡將桑德斯與郝爾彬拿來比較,但不少工黨候選人認為問題在於郝爾彬及其他工黨領導層,而沃倫和桑德斯則未有同樣問題。郝爾彬一直被批評處理黨內反猶主義不力,加上工黨在脫歐一事上的立場模稜兩可,選舉期間提出大量激進左翼思想亦令選民難以消化。相比之下,首相約翰遜的保守黨只是不斷重複一個簡單信息:完成脫歐。約翰遜昨日到被視為工黨傳統票倉的英格蘭東北部謝票,其間他感謝選民「打破幾代人的投票習慣」,為政治面貌及保守黨帶來轉變,又承諾會報答他們的信任。

曾在2015年為工黨提供意見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首席策略師阿克塞爾羅德(David Axelrod)認同脫歐屬獨特情G,而郝爾彬是「特別弱的候選人」,但他「無疑是左傾至英國難以接受的程度」,而選舉本來就會被人用作比較,故此不少抱持憂慮的民主黨人或會以英國的情G作為參照。

(紐約時報/BuzzFeed/BBC)

更多國際要聞
奧斯爾斥穆斯林國家坐視華迫害維族
德國籍土耳其裔足球明星奧斯爾在個人社交網站貼出詩句,炮轟中國政府迫害新疆的維吾爾族群,又指摘穆斯林世界對北京做法袖手旁觀。其說法引起內地輿論... 詳情
中國網民怒轟揚言抵制 阿仙奴急「割席」
奧斯爾的維吾爾言論在中國引起極大迴響,不少網民怒不可遏,有人揚言抵制,有球迷更上載踐踏及剪狳銂仙奴球衣的照片。中國多個官媒就此發表評論,其... 詳情
朝鮮發射場又「進行重大試驗」
朝中社昨日(14日)報道,朝鮮於當地時間周五晚(13日)10時41至48分,在西海(東倉里)衛星發射場「再次進行重大試驗」,近期的國防科研成... 詳情
馬哈蒂爾:難說誰是最佳接任人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日前重申承諾讓位予最大執政聯盟成員公正黨領袖安華,但他昨在卡塔爾多哈論壇被問及讓位時說:「我以前提名的繼任者,接任後行事... 詳情
新西蘭火山爆發首確認死者身分 21歲女子原與家人度假慶生
新西蘭懷特島周一(9日)火山爆發,至今造成最少15人死亡,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宣布,全國將於當地時間16日(明日)下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