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欺詐貪腐及洗黑錢 SNC前行政高層罪成
魁省高院周四進行量刑聆訊

[2019.12.16] 發表
前SNC-Lavalin高層貝巴維於今年2月15日星期五進入蒙特利爾法庭。(加新社)

【明報專訊】滿地可建築業巨擘SNC-Lavalin一名前行政高層,被控5項涉及欺詐、貪腐及洗黑錢等罪名,陪審團周日裁定他全部罪名成立,魁省高等法院將於周四進行量刑聆訊。

被告為73歲SNC-Lavalin前行政高層貝巴維(Sami Bebawi)。該陪審團經過4天退庭商議後作出上述裁決,法官庫爾諾耶(Guy Cournoyer)指沒有新證據表明貝巴維有潛逃風險,故批准他暫時獲釋候審。

貝巴維及其代表律師離開法庭時未有就裁決置評,亦沒有回答記者提問他們會否提出上訴。

至於聯邦控官馬諾基安(Anne-Marie Manoukian)拒絕透露,本案周四再開庭時她將作出怎樣的量刑建議。她指出,在為期6周的審訊期間提供的證據數量龐大且複雜,「陪審團仔細研究所有證據,並在審議過程中進行全面分析,因此,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司法是公正的。」

控方指,貝巴維由1990年代起,在背後參與,向利比亞官員提供利益的活動,以換取公司得到當地的基建項目,SNC-Lavalin曾向空殼公司轉移多達1億1300萬元的資金,用於向曾協助該公司的人支付回扣,當中涉及已故利比亞獨裁者卡扎菲(Moammar Gadhafi)的兒子薩阿迪(Saadi Gaddafi),而支付完所有款項後,該公司帳戶中剩下的資金由貝巴維及他的另一名前同事分配,據報貝巴維在當中收受2,600萬元。

貝巴維沒有親自出庭作供,但他透過律師否認指控,解釋收到的款項是完成複雜項目後得到的獎勵,並獲公司前主席批准。

貝巴維是皇家騎警對SNC-Lavalin在利比亞的不當交易進行調查之後被起訴最後一名前僱員。2月,另一名牽涉該公司在利比亞不當交易的前高管羅伊(Stephane Roy),因審理該案的不合理延誤而獲得中止訴訟。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對於大麻毒性的強弱一直存在爭議,近期有研究稱,一些測試者吸食大麻後一天,其體內的四氫大麻酚(THC)(大麻的主要活性成分)測試呈...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多個月前獲悉,在聯邦政府伸出援手之前,即使特朗普政府已大幅減稅,在加國經營的公司所面... 詳情
大溫夫婦美國遇車禍 獲賠900萬美元
【明報專訊】大溫一對夫婦在2016年8月於美國奧勒岡州(Oregon)騎單車旅行,在經過84號州際公路時遭到一輛18輪卡車撞及受傷。該對夫婦... 詳情
凌晨十字路口橫過馬路 男子遭車撞倒傷重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年約50歲的男子前天(15日)凌晨1時半﹐在士嘉堡介乎Barrymore Road夾Valparaiso Avenue(即近... 詳情
民房起火汽車駛離 飛虎隊截停拘司機
【明報專訊】士嘉堡Cicerella Crescent(即米蘭路夾羅倫斯路)一間民房昨天(15日)凌晨發生火警。一部汽車被指在民房起火後﹐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