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考察團湧現 葡國希臘成選項 學者:看清一國兩制 走得更徹底

[2019.12.29] 發表
捷旅旅遊推出「7天萄萄牙黃金簽證觀光考察團」,其單張註明有當地華語移民律師、移民顧問、會計師及銀行供諮詢,亦有專人帶領參觀當地住宅樓盤等。(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觸發移民潮,移民人數在過去半年持續增長,除了加拿大和澳洲等,歐亞國家都成為港人移民考慮的目的地。旅行社及移民公司正搶佔移民考察團市場,目的地遍及葡萄牙、馬來西亞、希臘等,有別於傳統觀光,考察團會「睇樓」、參觀學校和補習社。有學者分析,在看清一國兩制的問題下,今次移民潮「走得更徹底」,將加劇本港人口老化及窮富懸殊,倡政府正視問題。

明報記者 羅嘉凝 馮樂琳

網上所見不少移民顧問公司推出移民考察團,例如海港移民有限公司上月推出4天台灣考察團,參觀當地學校、補習社、樓房,索價1000元,不包括住宿和機票;景鴻集團本月初曾設講座宣傳「希臘購房移民考察團」;科美移民顧問本周推出標價18,000元的德國移民考察團,標明二人成團,成功申請移民後可全數減免考察費用。

移民澳加難度高 辦萄國團迎合市場

除了移民公司,旅行社都分一杯d。捷旅旅遊本月初推出葡萄牙移民考察團,團費24,998元,7天行程包括簽證講座、參觀住宅和商業單位、學校和公共設施、酒莊等。捷旅集團總經理周永強稱,近期見港人意欲升,以往移民考察團多去加拿大或澳洲,但現時移民澳加難度較高,移民葡萄牙要求相對簡單,且不需長期居留,故10月底聯絡當地律師、會計師等籌備移民考察團,以迎合市場需求,現已接到逾70宗查詢,料最快2月可成團起行。

康泰旅行社1980年代亦曾推加拿大移民考察團,其發言人不回應會否再推移民考察團,但稱港人移民數字有升勢,公司一向有推特式旅行團,有需求自然會有相關旅遊產品。

移民公司:近月接獲個案升5倍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分析,香港不定期有移民潮,最近因社會氣氛令港人移民意欲升,旅行社或與物業公司和移民公司合作推移民考察團應市。他說近年旅行社會辦海外置業投資團,到歐美、亞洲各地「睇樓」兼觀光,雖然特式團較普通團的團費高昂,「但(顧客)有成交分分鐘就不用付團費」,而馬來西亞及日本成為港人置業移民新興選項,不排除更多旅行社會陸續推移民考察團。

寰宇移民顧問銷售總監劉碧琪稱,近月接到移民個案按年升5倍至7倍,上月已接到約50至70宗移民申請,而台灣、葡萄牙、愛爾蘭成為最受歡迎移民選項,顧客會自行到當地考察,過去一個月就有五六名客人自行飛到葡萄牙里斯本,出發前找她預先安排當地移民顧問以便到鶣彃堋腄C

葉兆輝:將加劇人口老化貧富懸殊

有別於1989年及回歸前的移民潮,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葉兆輝相信,如今港人已看清一國兩制下出現的問題,將「走得更徹底」,而移民者一般有一定資金或技能的中產階層,並帶同子女離開,相信將加劇本港人口老化及貧富懸殊。他說全球各地均設法吸納人才,但本港現時局勢既難吸納海外精英,更無助挽留現有人才,認為政府必須正視人口問題。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寫:網上義補平台支援 隔屏幕補習 反修例生導師建互信
【明報專訊】距離文憑試尚餘不足百日,就讀中六的彤彤打開手機,讀茪洐蚳猁熒s聞時,收到補習老師傳來的數學練習,於是打開視像軟件開始補習。補習導...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中學生因參與反修例運動,學業追不上進度,兩名90後青年建立一個網上義務補習配對平台,在學業上支援有需要的中學生,平台成立兩個... 詳情
港鐵新工會主席:盼公開CCTV建市民信任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港鐵亦捲入漩渦,被示威者稱為「黨鐵」,有港鐵員工不滿港鐵在風波中的表現,在8.31事件後籌組成立新工會「港... 詳情
林鄭fb示市民賀卡 稱認真反思批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展示市民寄給她的聖誕和新年賀卡,稱對市民的批評會認真反思、對求助會積極跟進、對鼓勵會心存感激,...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界自反修例運動以來頻頻吐苦水,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來港旅客跌幅持續擴大,料12月入境旅客維持按年跌四成至五成,部分酒店大劈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