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網上義補平台支援 隔屏幕補習 反修例生導師建互信

[2019.12.29] 發表
90後阿堯(左)不甘中學生因參與反修例運動而與大學生活失諸交臂,於是設立網上義補平台,在學業上支援有需要的中學生。中學教師阿晴(右)是平台的補習導師,盼用專長支援及關心受運動影響的中學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距離文憑試尚餘不足百日,就讀中六的彤彤打開手機,讀茪洐蚳猁熒s聞時,收到補習老師傳來的數學練習,於是打開視像軟件開始補習。補習導師打開平板電腦,在熒幕上寫下數學公式,學生那方的畫面卻是黑色一片,但依稀能聽到筆與紙的摩擦聲。「你做成點呀?」導師問。彤彤將鏡頭移向數學題目上,好讓導師核對。彤彤和導師雖素未謀面,但每周都隔茷拊鼰价腄A建立了一份獨特的師生情誼。

明報記者 黃詩雅

反修例示威蔓延全城,不少中學生均有不同程度參與,就讀中六的彤彤是其中一人,「最深刻的一次是6•12」,當日她與同學邊溫習邊觀看現場直播,後來看到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即使翌日是生物科考試,她也無法投入溫習,「當刻好唔開心,自己幫唔到佢],好自責」。彤彤亦試過上課時將電話藏在抽屜內看直播,又會和同學在學校看警方例行記者會的直播,「一路睇一路鬧」,她憶述時仍難掩怒氣。

一度認為成績好亦無用

用學業時間爭取訴求

彤彤一度認為,社會變成今時今日的局面,成績再好亦無用,寧願用學業時間爭取訴求,她在學期初參與罷課,每周花兩日製作及張貼文宣,「想用文字感染其他人」;但後來見文憑試在即,經過一輪掙扎,決定收拾心情發憤讀書,盼能擠上通往大學的列車,卻碰上政府宣布停課,教學進度被拖慢,其中電腦科至12月中仍未完成課程教學。

彤彤偶然在社交平台見到義補平台「發夢返黎上網補習」的宣傳,平台為受反修例運動影響的中學生提供免費的一對一網上補習。彤彤報名後獲分配兩名導師補習數學及生物科,她認為導師更能遷就自己的學習進度,於是取消原先補習社的補習,「就算唔明,老師都好有耐心解到你明」。她說,補習前導師會先發送電子版的練習題目,到補習時她便將鏡頭朝向練習題,導師那方的畫面則像一塊黑板,寫滿不同公式和筆記。

未見過導師也視為朋友

即使從未見過導師真面目,彤彤已視他們為朋友,又形容他們「很有親切感」,她平日會主動與導師閒聊,更放心分享自己參與遊行或其他反修例行動的經歷, 「大家知係自己友,知道對方係手足,冇乜隔閡」。

導師:主動發信息關心學生

任職中學教師的阿晴早前申請成為義補導師,希望利用公餘時間,用自己專長幫助受影響學生。她說,見不到學生的樣子是最大困難,「看不到其表情,我不太肯定她(學生)是否真的明白」。慶幸現時補習了一個多月,阿晴開始與學生建立默契,憑語氣猜出學生是否懂得解題,「我會問『你識唔識啊』,她會『嗯……』,可能係扮緊識,試緊,但其實撞鬫n耐」。阿晴說,其學生較早前罷課,有一個課題進度落後,「公式完全背不到」,經過每周一次的補習,學生現在總算懂得解題,亦令她感到有成功感。

除了周末在網上補習外,阿晴平日亦會主動發信息關心學生,問及社會事件對學生的影響,雖然學生沒有向她透露太多,她卻未有因此灰心,「我覺得她應該要有戒心,始終她未見過我,總之我見到她覆機我便OK」。反而在任教的學校,阿晴鮮有與學生談及政治話題,「鷎ヴ晜n避忌鵅A大家都會識做,教育局出鱈引嘛」,但總有學生會向自己提及反修例的事,阿晴選擇多聆聽、少加插個人意見,了解學生各種想法背後的原因和行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旅遊界自反修例運動以來頻頻吐苦水,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來港旅客跌幅持續擴大,料12月入境旅客維持按年跌四成至五成,部分酒店大劈價... 詳情
冬日美食節黃店銷量超預期倍半 同場乾貨檔:人流大減 租金都付不起
【明報專訊】工展會及香港冬日美食節昨分別迎來最後一個周末,兩邊都有參展商表示生意比預期好。在冬日美食節,有「黃店」突圍而出,在首3日賣出逾3... 詳情
今年暖冬破紀錄 羽絨一送一保生意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日發布短片稱今年全年寒冷天氣日數只有一日,是有紀錄以來最少的一年,今年更有可能是135年來最熱。有在工展會賣羽絨的店稱,... 詳情
人大通過請辭 張俊勇:仍會為國家盡力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會上一致通過港區人大代表張俊勇(圖)請辭。張俊勇早前向本報表示,因被賭場入稟追討欠債一事形象負... 詳情
伊院MRI模擬器 醫腦癌更準 助定電療劑量 料年惠及200病人
【明報專訊】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腦癌電療目標位置誤差須少於1毫米,以準確殺死癌腫瘤又不影響正常細胞,免傷害患者日後的活動能力,但醫學界一直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