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新工會主席:盼公開CCTV建市民信任

[2019.12.29] 發表
「港鐵新動力」主席陳凱暉(面向鏡頭者)加入港鐵逾4年,本身是東鐵線車長。他認為港鐵在反修例風波中有不少令人不滿的決定,故在8.31事件後決定成立新工會,希望代表港鐵新一代員工發聲。(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港鐵亦捲入漩渦,被示威者稱為「黨鐵」,有港鐵員工不滿港鐵在風波中的表現,在8.31事件後籌組成立新工會「港鐵新動力」,工會主席陳凱暉接受專訪時表示,以往港鐵只是被批評年年加價,近半年多宗爭議事件後已上升至另一層次,他也認同港鐵已成「黨鐵」,成立工會冀代表新一代員工發聲,並促請港鐵採取措施,包括公開8.31各站的閉路電視片段等,化解市民的不信任。

據勞工處資料,截至去年底,本港有10個鐵路相關的工會,而「港鐵新動力」是在反修例風波中誕生。本身是東鐵線車長的工會主席陳凱暉表示,港鐵在連場示威當中有不少令人不滿的決定,在8.31事件後,他決定成立工會,希望凝聚有相同理念的人,為港鐵新一代員工發聲,工會11月正式刊憲成立,至今已收了300多名會員。現時港鐵在本地及海外員工共有逾3.1萬人。

工作未受壓 「最多一世做車長」

陳說,部分同事政治取態偏「藍」,工會正式成立後,他立即被踢出其中一個同事間的通訊群組;而現時工作上未受打壓,但已做好心理準備,「最多一世做車長」。

逾半年的示威浪潮中,7.21元朗事件和8.31太子站事件都與港鐵扯上關係,陳凱暉說,不少員工不認同港鐵的處理手法,工會早前向約100名會員發出問卷,詢問有何議題最需要向管理層反映,結果逾七成人要求完整公開7.21及8.31事件的閉路電視片段。他認為港鐵在事件中處理不當,他以7.21為例,「如果及時飛站,整件事就可避免發生,為何港鐵後來可以經常突然決定飛站,7.21當晚不能?」

珗q纜危險 惟理解示威者

有40年歷史的港鐵近月被標籤為「黨鐵」,陳凱暉也認同這個稱號,「以往港鐵只是被批評年年加價,但現在已是另一個層次」。他說,在反修例示威之初,示威者仍會付現金買車票,但官媒於8月批評港鐵後,其態度就180度轉變,經常封站和飛站,才引致市民不滿。

近月不時有示威者「裝修」(破壞)港鐵,陳凱暉服務的東鐵線也常被破壞。他說曾有同事駕駛的列車被擲汽油彈及鐵支,他認為破壞架空電纜等設施很危險,但亦理解示威者的行動。他認為港鐵應採取措施化解市民的不信任,包括公開8.31事件所有閉路電視片段、不要每月21日都提早關閉元朗站等。

港鐵回應稱,7.21當晚已按既定程序盡力處理當時的情G,8.31各相關車站的閉路電視片段會保留3年;至於公眾活動期間調整列車服務,港鐵稱是基於與政府相關部門的風險評估而作出的不得已決定,所有安排均以維護乘客、職員及鐵路網絡安全為大前提。

明報記者 畢嘉敏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旅遊界自反修例運動以來頻頻吐苦水,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來港旅客跌幅持續擴大,料12月入境旅客維持按年跌四成至五成,部分酒店大劈價... 詳情
冬日美食節黃店銷量超預期倍半 同場乾貨檔:人流大減 租金都付不起
【明報專訊】工展會及香港冬日美食節昨分別迎來最後一個周末,兩邊都有參展商表示生意比預期好。在冬日美食節,有「黃店」突圍而出,在首3日賣出逾3... 詳情
今年暖冬破紀錄 羽絨一送一保生意
【明報專訊】天文台前日發布短片稱今年全年寒冷天氣日數只有一日,是有紀錄以來最少的一年,今年更有可能是135年來最熱。有在工展會賣羽絨的店稱,... 詳情
人大通過請辭 張俊勇:仍會為國家盡力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會上一致通過港區人大代表張俊勇(圖)請辭。張俊勇早前向本報表示,因被賭場入稟追討欠債一事形象負... 詳情
伊院MRI模擬器 醫腦癌更準 助定電療劑量 料年惠及200病人
【明報專訊】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腦癌電療目標位置誤差須少於1毫米,以準確殺死癌腫瘤又不影響正常細胞,免傷害患者日後的活動能力,但醫學界一直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