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喻批示威者「私了」如惡魔 律師會長:政見不同不等於合理犯法

[2019.12.29]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未止,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圖)昨在港台《香港家書》稱,法治的基本概念是守法,但這半年風波中,不少人對法治有誤解,她認為法治有互相尊重的深層意義,惟在標奇立異的世界堙A現時和而不同漸漸失去市場,反而出位言論或比理性中肯的意見更易「搶like」,而香港社會連些微包容的量度也缺乏。她說,有些人以為犯法後受制裁便不算破壞法治;許多人不認同政府,連帶其執行的法律也一併不尊重。

郭榮鏗:縱容警濫權最損法治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稱,法治除了守法之外,其中一個最重要元素是當權者必須遵守憲法原則,如果縱容警方濫權、不守法,這是破壞法治的最大元素。他又稱,政府訂立一些違反法治原則及憲法的法案,也是嚴重破壞法治。

彭韻僖稱,這段日子很多朋友見到不停在大街小巷出現的破壞場面,作為律師更覺此時此刻要站出來,「為飽受挑戰的法治精神,講句公道話」。她說,法治的基本概念是守法,從蠻荒世界進化至文明社會,就是放棄「打贏就話事」的叢林法則,改為奉公守法和尊重法庭裁決。

她又說,有責任提醒大家置身在激進社會運動中,要留意法治的重要性,5年前佔領運動,當法院頒下禁制令,示威者最後也尊重裁決,和平散去,運動就此完結。不過,她說這半年風波中,不少人對「法治」有兩大誤解,有些人以為只要放火、打人後接受法律制裁,便不算破壞法治,但她提醒縱火、傷人是嚴重罪行,無論背後有什麼動機、理念,暴力始終是暴力,不可鼓吹,「政見不同不等於合理地犯法」。

彭韻僖說,除了守法,法治還包括保障人權、產權、人身安全、言論及集會自由,但這幾個月多區出現縱火、破壞,甚至有人因政見不同而被當眾毆打,她引用法國作家伏爾泰名言:「任何人因不同意見而逼害他人,直如惡魔無異。」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寫:網上義補平台支援 隔屏幕補習 反修例生導師建互信
【明報專訊】距離文憑試尚餘不足百日,就讀中六的彤彤打開手機,讀茪洐蚳猁熒s聞時,收到補習老師傳來的數學練習,於是打開視像軟件開始補習。補習導...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中學生因參與反修例運動,學業追不上進度,兩名90後青年建立一個網上義務補習配對平台,在學業上支援有需要的中學生,平台成立兩個... 詳情
港鐵新工會主席:盼公開CCTV建市民信任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半年,港鐵亦捲入漩渦,被示威者稱為「黨鐵」,有港鐵員工不滿港鐵在風波中的表現,在8.31事件後籌組成立新工會「港... 詳情
林鄭fb示市民賀卡 稱認真反思批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展示市民寄給她的聖誕和新年賀卡,稱對市民的批評會認真反思、對求助會積極跟進、對鼓勵會心存感激,... 詳情
【明報專訊】旅遊界自反修例運動以來頻頻吐苦水,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稱,來港旅客跌幅持續擴大,料12月入境旅客維持按年跌四成至五成,部分酒店大劈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