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免職 劉夢熊:中央撥亂反正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日宣布任命駱惠寧為中聯辦主任,免去由2017年9月起擔任該職的王志民職務。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相信,中央有意對港政策撥亂反正,形容王志民對港今日亂局有「不容推卸責任」,而繼任的駱惠寧與港澳工作無交集、非由中聯辦內部提拔,「證明中聯辦一左二窄(路線)是錯誤,定要切割」。

指非內部提拔證以往路線錯誤

劉夢熊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稱,王志民去年5月對全港政協、人代鞠躬要求通過修例,營造「硬任務氛圍」,令建制派站在錯誤一方,明言他對香港亂局有不容推卸責任,王被免職「是中央撥亂反正決心」。他又說,駱與港澳工作無交集,如非港澳路線錯誤、「一左二窄」,大可找人內部提拔為中聯辦主任,現時做法證明中聯辦路線錯誤、中央要撥亂反正。他稱駱惠寧曾任青海省委書記,料在調和矛盾、發展經濟民生方面有經驗。

劉銳紹:料京未來策略調整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形容安排罕有,因王志民未達65歲退休年齡,公布亦未見「留有後用」字眼,相信意味他因有問題而下台而非調職,料與反修例運動錯判形勢有關;但他強調關鍵在北京政策而非誰人出任主任,「不相信中國下級官員會搞一套出來,與北京政策不同」。他料未來北京或「策略性調整」,舉例駱惠寧具經濟背景,「會否多搞經濟民生平衡?」

中聯辦網站昨日已更新資料,主任一職已換上駱惠寧,而駱惠寧原本出任的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網站仍將他列為「副主任委員」。

網媒「巴士的報」昨引消息稱,王志民已返回北京,將出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昨晚所見,研究院官網未見此動向,現任院長為曲青山,副院長則包括吳德剛、孫業禮及魏海生;官網介紹研究院為黨的歷史、理論研究專門機構,為正部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武漢肺炎增至59宗  港監測個案翻倍至16  仁安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當地衛健委通報武漢患者增至59人,7人為重症患者,其餘患者病情大致穩定,所有患者都在當地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 詳情
曾求診仁安  中大內地生現病徵送院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開學前夕,昨晚流傳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一名曾赴武漢的宿生不適送院。伯利衡宿舍舍監向本報證實,該女宿生來自內地並及曾到武漢,...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未受控,當地各大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高度警戒,但絕大部分民眾進出醫院未戴口罩。武漢市衛健委昨發布7項措施治理防控...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市衛健委於除夕首度公布不明肺炎疫情,內地官媒稱國家衛健委專家當日已抵達武漢調查。本報從兩個獨立消息渠道獲悉,現時由國家疾病預...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爆發不明病毒性肺炎。澳門衛生局昨表示,過去5日接獲5宗曾赴武漢的懷疑個案通報,4人經檢測後證實屬普通流感或感冒,新增個案尚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