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危機避險資產受捧
事態回落股價最終走高

[2020.01.06] 發表
根據歷史分析,在中東危機事件後,油價會上漲一陣子,而當避險資產黃金和國庫債券從事發之初上揚回落後,股價最終亦走高。

【明報專訊】根據歷史分析,在中東危機事件後,油價會上漲一陣子,而當避險資產黃金和國庫債券從事發之初上揚回落後,股價最終亦走高。在美國對巴格達空襲並擊斃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後,油價上周五上漲約3%,避險資產也受到追捧,債券和美元均走高。美國股市則下跌,標普500指數跌0.7%,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逾230點,或0.8%。如果金融市場依循歷史先例,上述的許多變化在未來數月內都會回正。

CNBC使用對沖基金分析工具Kensho分析了過去30年中東20次危機事件後的金融市場,包括去年9月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遭到無人機攻擊。分析發現,每當中東危機事件發生,80%的情形下油價在下一個月內都會上升。黃金和股票為次成功的資產類別。

觀察3個月的水平線,股票和石油在避險資產回落後繼續上揚。同期間,平均而言,國庫債券和美元則出現負回報,黃金價格持平。

美國空襲巴格達後,近期油價的走向意見紛歧。瑞銀(UBS)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投資者不必擔心油價會繼續上漲,而SunTrust表示,美國空襲行動「可能會為油價設定一個新的較高底價」。分析師對股市走向預測較為謹慎,因為他們尚須視伊朗反應而定。

Evercore ISI在致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除非緊張情勢升高,股市大環境仍屬良好」。瑞銀則建議客戶「考慮保護策略」。

更多經濟要聞
吉利戴姆勒富豪
【明報專訊】德國《汽車周報》(Automobilwoche)周日引述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吉利汽車(Geely)擁有... 詳情
市場使用經濟數字研究推斷經濟走勢,而經濟走勢是影響債券息率的重要根據。債券息率轉個頭又會影響企業融資、股市走勢以致整個財經市場。因此經濟數字... 詳情
中東局勢緊張 端視伊朗報復行動
【明報專訊】原油價格每桶超過100美元可能已成過去,但中東局勢的緊張,勢必會令油價上漲。花旗集團(Citi)商品研究全球主管摩爾斯(Ed M... 詳情
Chick-fil-A推精簡新餐單
【明報專訊】Chick-fil-A正於亞利桑那州(Arizona)和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夏洛特市(Charlot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