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地鐵空氣質量差 微粒濃度偏高損健康
衛生局建議減少煞車改善通風設施

[2020.01.07] 發表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關注地鐵系統內的空氣質數。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調查發現﹐多市地鐵系統內PM2.5微粒濃度相當嚴重。地鐵2號線(布魯亞 - 丹佛)尤其嚴重。衛生局提供長、短期解決方法。其中減少煞車就可令微粒含量下降。

坊間之前就有說法﹐多倫多地鐵系統內PM2.5微粒含量高。衛生局為此進行了一次獨立調查。空氣採樣在2017到2018年之間進行。調查結果是﹐交通高峰時間﹐地鐵1、2號線﹐乘客遭遇的PM2.5微粒濃度是130微克/m3.。

其中﹐在2號線的地鐵站及地鐵內﹐遭遇的PM微是183微克/m3﹔而在1號線(央街地鐵)﹐該濃度是85微克/m3。

專家們表示﹐PM2.5微粒沒有什麼最低含量的說法﹐因為這種微粒對於人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不過﹐美國環保署的說法﹐是如果一個人一天平均吸入12微克/M3的PM微粒﹐應無大礙。相比之下﹐多倫多地鐵系統內的含量是明顯高得多。

市長莊德利對於衛生局的這個調查十分讚賞。他說﹐他本人早在2017年就曾指出﹐公車局從1995年以來就沒有檢測過地鐵系統空氣質量﹐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十分歡迎衛生局這項調查﹐「為我們提供了現狀﹐和努力的方向。」

衛生局稱﹐世界其它城市地鐵也有類似問題。他們參考了這些地方的舉措﹐向多倫多公車局提出了短期和長期的減少PM微粒的方法。

短期舉措﹕

•公車局員工了解情況、接受培訓。地鐵煞車時車輪和軌道摩擦加劇﹐可以產生富含金屬的PM微粒。

•加強系統的維護保養。

•將減少PM微粒列為系統工程檢查的內容。推動系統引入新技術減少微粒。

中長期舉措﹕

•改善地鐵站和通道內的排氣和通風設施﹐提升地鐵車廂內的通風系統。沿站台安裝玻璃門(platform-dege doors)。

•改變材料結構﹐減少煞車和車輪產生的PM微粒。

•在系統和地鐵站設計時﹐將空氣質量列為考慮因素。

衛生局分析地鐵1號線和2號線PM 濃度區別很大的原因﹐注意到它們使用不同類型的地鐵車輪。而且1號線還有一些地鐵是無人自動駕駛的。衛生局認為這些因素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未來可以展開進一步研究。

衛生局的報告稱﹐英、法等國家也在努力改善地鐵系統空氣質量。英國醫療研究理事會撥款﹐讓倫敦地鐵展開空氣質量研究。巴黎則在試點減少地鐵PM微粒的方式﹐比如大規模排篩﹐淨化地鐵空氣。

更多要聞一
省府履諾落實減稅 27.5萬小商企受惠
【明報專訊】踏入2020年﹐安省政府昨(6日)宣布﹐落實他們削減小型企業稅的承諾。從1月1日起﹐小型企業稅率被大幅度削減8.7%﹐從而降到3... 詳情
西溫富商苑剛遭碎屍案今將判決
【明報專訊】2015年5月發生西溫富商苑剛遭人碎屍案,時隔4年半,卑詩最高法院法官可望在今日對案中被控二級謀殺的趙利(Li Zhao,譯音)... 詳情
聯邦過去3年救災 年均高達4.3億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應對自然災難的資金,在過去3年中的兩年,數字都接近5億元。根據加拿大公安部的數據顯示,聯邦支付的災難援助帳單,過去3年每... 詳情
語言不通急病誤變傷人 大批警員趕到虛驚一場
【明報專訊】昨天(6日)凌晨多市士嘉堡區一戶華人家庭中,突然有人突發急症。但病人家屬因為語言不通且不知道911電話有中文服務,令調度員誤以為... 詳情
市中心兩小學啟用 每間可收生550位
【明報專訊】多市市中心約克堡社區內居民期待已久的2間小學昨(6日)終於啟用,包括市長莊德利在內的多名公職人員出席學校啟用儀式。 這2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